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一線視角·守初心 減負擔 促實干③

人民日報:以科學容錯為一線干部減負

王雲娜
2019年08月12日04: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基層減負年,為基層減負工作進行得怎麼樣?記者近日在湖南省長沙市公安局採訪調研發現,堅持嚴管厚愛兩手抓,對幫助基層干部減負卸壓至關重要。

  今年以來,長沙涌現出不少勇於擔當、敢於作為的公安民警。“隊伍戰斗力的增強,與減負舉措密切相關。”長沙市公安局警務督察支隊副支隊長王超表示,為基層減負,既要加強基層干部隊伍作風建設,嚴守紀律底線,又要通過實實在在的關愛,卸下干部的思想包袱,激勵起民警守初心、勇擔當、敢作為的積極性。

  一段時間以來,一些地方和部門存在過度問責、問責失准等問題。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明確要求完善問責制度和激勵關懷機制,“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實事求是、依規依紀依法嚴肅問責、規范問責、精准問責、慎重問責”。對此,必須牢牢堅持嚴管與厚愛結合、問責與容錯結合、約束和激勵結合,充分體現出組織溫度。

  能不能把嚴格管理和關心愛護統一起來,對公安機關做好減負工作具有重要意義。一方面,隻有嚴管才能為干部風氣打底。這意味著,必須狠抓警務督察,對各部門及民警依法履行職責、行使職權和遵守紀律的情況進行監督,發現違紀違規問題無論大小都一查到底。另一方面,公安民警面臨最復雜的執法環境和最嚴峻的執法風險,一些民警存在思想顧慮。在嚴管的基礎上更多關愛基層民警,為他們減負鬆綁、撐腰鼓勁,方能最大限度激發公安民警的工作積極性。

  前不久,長沙市公安局警務督察支隊在基層走訪調研發現,民警執法過程中存在的一些不規范、不恰當行為,其中有一些並不存在主觀惡意,而是在復雜情況下對“度”的把握不夠所導致的。對此,建立一套科學的容錯機制尤為重要。日前,長沙市公安局出台了民警依法履職容錯糾錯工作規定,民警在依法依規、出以公心、未謀私利的前提下,工作出現一定失誤或造成一定負面影響但未造成嚴重后果時,可予以容錯糾錯。比如,在警務改革創新工作中,民警勇於突破常規慣例,敢闖敢試,工作中雖出現一定失誤,但未造成重大損失或引發重大社會矛盾的,同樣適用容錯規定。

  問責是為了更好地盡責,減負是為了更強地擔當。完善問責制度和激勵關懷機制雙管齊下,根本目的是引導黨員干部主動擔當作為,積極履職盡責。努力讓慎之又慎的精准問責和細之又細的組織關愛相得益彰,為一線干部送上陽光雨露,為干事創業者設置“減壓閥”,基層政治生態就能正能量充沛,歪風邪氣定會無所遁形。

  (作者為本報湖南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2日 05 版)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