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快評:范思哲的錯誤很低級,無知還是故意?

秦平

2019年08月11日16:4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日前,意大利奢侈品牌Versace(范思哲)的一款T恤,把香港和澳門列為單獨國家,引發廣泛質疑。其后,范思哲“為此次爭議事件深表歉意”,並表示該T恤已在Versace(范思哲)官方所有銷售渠道下架並銷毀。

問題T恤下架了、銷毀了,為該品牌代言的中國藝人也發表聲明,終止與該品牌合作了。這是可以想見的結果。從范思哲的危機公關看,它們的反應算是迅捷的,姿態看上去也是謙抑的,處理手段也是具有職場專業性的,但此事顯然不能就此畫上句號。

范思哲的品牌標志是古希臘神話中的蛇發女妖,“具有致命的吸引力”。而從此事看,一個品牌再具知名度、再有魅力,隻要犯了大錯,比如挑戰了大是大非的原則問題,就會出現致命的危機。將香港和澳門列為單獨國家,就屬於挑戰大是大非的嚴重錯誤。

有一種觀點認為,把中國香港和中國澳門劃分為國家,無關緊要,中國人不必過於敏感,也不必小題大做。這一觀點意在混淆是非,事關國家主權、領土完整,豈可造次?一定程度上說,正因為小題大做的論點很流行,才導致一些跨國企業屢屢犯錯。

為何一些跨國企業一再在中國主權上做文章?也許有的是無知,是疏忽,有的則是試探,乃至故意挑舋。畢竟,殷鑒不遠,一家家跨國企業因犯類似錯誤而被弄得灰頭土臉,為何不汲取教訓?如果稍有敬畏意識,稍具基本常識,恐怕都不會犯此等低級錯誤。一個很簡單的邏輯,在中國經營,賺中國消費者的錢,卻違背中國法律,以及傷害中國消費者的朴素感情,顯然說不過去。

特別在當下的語境中,一些極端暴力分子亂港、禍港之心不死,那些港獨分子肆意妄為,變本加厲,早就激起眾怒。而堂堂的全球品牌范思哲卻炮制問題T恤,稱香港是國家,究竟是否偶然?能不讓人浮想聯翩?一遇譴責便道歉,道歉了是否就可以萬事大吉?涉事企業會長記性?其他企業會引以為戒?警鐘一次次敲響,仍不放在心裡,恐怕就會付出應有的代價。

值得一提的是,事發后,該品牌的中國代言人迅速“切割”,展現了藝人所應具有的敏銳和責任。特別是廣大網友,更是立場堅定,義正詞嚴,成為捍衛國家利益的“基本盤”,值得稱道。不惹事、不挑事,遇到侵犯中國主權的事則不沉默、不妥協,據理以爭,這是我們的處事之道,也是大國自信的應有之義。

(責編:白宇、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