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59人上黑名單,違規主播就該“涼涼”

夏熊飛

2019年08月09日08:04  來源:工人日報
 

期待違規主播黑名單制度這把利劍,能助力監管部門掃清該行業發展中的種種亂象,讓直播行業能在規范軌道上行穩致遠。

8月6日,中國演出行業協會網絡表演(直播)分會發布了《網絡表演(直播)行業主播黑名單(第三批)》,第三批違規主播共有59人,近日因“蘿莉變大媽”事件走紅的女主播喬碧蘿殿下和“直播砍手指”的嘻哈團體“紅花會”成員貝貝均在列。(見8月8日《北京青年報》)

直播作為近兩年興起的傳播形式,深得廣大網友的喜愛,不僅因此造就了一大批名利雙收的網紅主播,同時也刺激著更多的人投身主播行業,大量新鮮血液的注入對於促進直播行業的發展大有裨益。

大部分主播都是靠優質作品內容和不懈的堅持來收獲網友的認同,可隨著直播行業競爭的日趨激烈,靠傳播色情、暴力等低俗內容、打規則擦邊球等方式絞盡腦汁“搏出位”的人越來越多。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蘿莉變大媽”事件,可謂將直播行業的亂象展現得淋漓盡致。

傳播低俗信息、進行惡意炒作不僅污染了直播行業的生態,更是對社會風氣造成了惡劣的影響。對於這些亂象如果不加以整治,很可能會因為破窗效應而誘導更多主播爭相效仿,而這可能將直播行業推上亂象積重難返的不歸路。

好在管理部門及時出手,公布了第三批主播黑名單,這些黑名單主播將被禁止在全平台注冊和直播,封禁期限五年。在網絡直播行業日新月異的今天,五年不能露面,即使再紅的主播等待他們的也將是“涼涼”的命運。

黑名單制度是對付違規主播的“撒手锏”,掐中了他們的“七寸”——必須要保持足夠曝光度。隨著越來越多的主播,特別是一些當紅主播的“上榜”,其威懾效應也會逐漸得到顯現,進而讓更多主播有動歪腦筋的想法時,去考量自身行為和違規代價之間的得與失。

在“流量為王”的互聯網時代,直播平台與違規主播沆瀣一氣的現象經常出現,部分直播平台對於違禁主播改頭換面重出江湖提供了審核上的方便,讓他們穿著馬甲繼續為平台帶來流量。因此,對於平台落實黑名單的效果,同樣需要相關部門花點力氣去查一查。

期待違規主播黑名單制度這把利劍,能助力監管部門掃清該行業發展中的種種亂象,讓直播行業能在規范軌道上行穩致遠。

(責編:李儀澤(實習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