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化學碩士重新高考讀醫學 問題出在哪裡

冰啟

2019年08月09日07:48  來源:北京青年報
 

據媒體報道,26歲的浙江大學化學碩士張韞喆為學醫今年重新參加高考,並於近日拿到了山東中醫藥大學中醫養生專業本科的錄取通知書。據他本人稱,他一直想學醫,卻陰差陽錯學了化學。雖然家人堅決反對,但他堅持重新高考學醫,並成功圓夢。對此,很多網友表示不理解,覺得這種選擇成本太高,也太“任性”了。也有網友為其點贊,認為其在為自己的人生做加法,努力實現自己的夢想。

近年來,因對原來所就讀學校、所學專業不滿意,而退學重新參加高考報考另一校、另一專業,或者在研究生畢業后,再參加高考讀另一個專業,都會引發爭議,也會被賦予勵志色彩,稱贊當事人勇於挑戰自我、實現自我。這是基於當前的高考制度以及大學學籍管理制度做出的評價。隨著高等教育進入普及化時代,我國應該改革高考制度、大學學籍管理與培養制度,創造條件讓學生自由申請轉學、轉專業。

如果有自由申請轉學、轉專業制度,就不必為選擇自己喜歡的專業而重新高考﹔也可以在大學期間,攻讀多個不同專業的學位﹔已經獲得碩士或博士學位者,再攻讀本科專業,也不需要再參加高考,用自己已經取得的學業成績,進行申請即可。這些都可以避免受教育者把精力過多地用於考試中,把考試作為獲得求學機會的必經關口。

前不久,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發布《學士學位授權與授予管理辦法》,其中規定,我國學位授予單位不再招收第二學士學位生,相關高校院所可設置輔修學士學位、雙學士學位、聯合學士學位。而設置輔修學位、雙學位、聯合學位,就是對之前大學學籍管理、人才培養和學位授予的改革。之前,我國大學也給學生提供輔修的機會,可是,輔修隻能獲得專業証書,卻不能獲得學位。設置輔修學位、雙學位、聯合學位,要求高校實行學分制教學,各校建立學分互認機制。

基於學分互認,我國大學之間就可以建立起轉學、轉專業機制。按有關規定,學生也可以申請轉學、轉專業,可是,為避免從層次低的高校轉到層次高的高校,從當年錄取分數低的專業轉到錄取分數高的專業,我國對轉學、轉專業是有較多限制的,要走通轉學路還比較困難,所以還不如退學重新高考容易。之所以近年來有一些退學重新參加高考的現象,就是這一原因。

一名碩士畢業生,要讀另一個全日制高校本科專業他要重新參加高考,對個體而言,其求學精神值得肯定,但是,還需要思考的是為何碩士畢業去讀一個本科專業,還要重新復習高中內容,參加高考呢?有人會說,學校是不同的,如果允許不考試就讀會制造不公平現象。這樣的觀點還是唯分數論觀點,即用一次考試成績來評價選拔學生,而不是對學生實行綜合評價。進入高等教育普及化后,更應重視人才質量培養,而不是獲得學歷身份。像已經獲得碩士學位者,他就不是為了文憑而學,而是為了獲得專業知識、能力而學。

在美國,大學的自主招生、自授文憑以及學生的自由申請入學,自由轉學制度,不但促進學校間的競爭,而且也為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學校、專業創造了很好的外部環境。一個在社區學院求學的學生,用兩年的社區學院求學表現,也可申請進名校,學分也得到名校認可,這就給學生的成長提供了多元選擇。

(責編:李儀澤(實習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