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偏激行為不可取

青的蜂

2019年08月08日08:28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偏激行為不可取

相信不少讀者看到了這條新聞——某說唱歌手在直播過程中,因為網友留言而情緒激動,聲稱要自殘“自証清白”。許多網友驚呼“被嚇到”,並評論“引起不適”。

事發后,平台對其直播賬號永久禁播。根據《互聯網直播服務管理規定》第十一條,互聯網直播發布者在進行直播時,應當提供符合法律法規要求的直播內容,自覺維護直播活動秩序。說唱歌手自殘行為,違反了公序良俗,平台予以封禁理所當然。

雖然是非曲直一目了然,但竟然還有一些人為之辯護。翻看微博,“剛”“real”“硬核”“真性情”之類的贊美並不鮮見。這說明的是,拿無知當個性,不是個別現象,許多人還沒有建立足夠清醒的認識。對此,我們必須加強正確的輿論引導。

近兩年,一些說唱、街舞、樂隊等綜藝節目的出現,讓久存於地下的rapper和dancer浮出水面,他們也因為“個性”“真實”等獲得很多粉絲。但一系列事情的發生,表明個別“地下偶像”不適合生活在聚光燈下,他們獲得了流量,但沒有獲得尊重。

這不是歧視某個行業,而是要喚醒個別人,最好多一些問題意識、反省意識。他們必須清醒認識到,存在問題不可怕,可怕的是活在真空裡,隻見逢迎不見批評,從而強化了自己的偏見。那些所謂的“真性情”,跳出圈子外,就會發現是偏激的,不可取的。

在此之上,要注意到自己的社會責任。比如像自殘這種行為,就有可能釋放出極為惡劣的價值觀——電視屏幕前面千千萬萬三觀尚未健全的青少年,他們會不會以為這很酷?會不會模仿?

嘻哈不是沒有正能量。有才華有理想的年輕人,通過愛好養活自己,通過作品感染他人,通過精神去影響社會,這樣美好的畫面,不是更值得引起關注嗎?不更應該是嘻哈圈的主流價值觀嗎?

(責編:金鳴(實習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