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用現代儀式激活傳統節日

孫維國

2019年08月08日07:5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用現代儀式激活傳統節日

  8月7日,是農歷七月初七,這一天是中國的傳統七夕節,不管是戀人約會七夕,還是商家七夕促銷,抑或是舉辦各種七夕活動,雖然方式不同,形式不一,但有一點是相同的,都是用一種“儀式感”過七夕。儀式感不是片面地去追求,也不是刻意而為,更不是為了面子而相互攀比。儀式感是日常生活的一種積極狀態,是享受生活的一種質朴美學。

  傳統節日中的儀式感,體現在習俗,附載於文化。七夕節源遠流長,經過2000多年的發展,在時間的積澱中,七夕形成了多樣的習俗傳統,豐富的文化內涵。七夕節的傳統習俗和文化包括如下內容:牛郎織女傳說、乞巧乞美乞智的習俗傳統、“小人節”的習俗傳統等。除了豐富的民間傳說故事,還有多樣的習俗活動,圍繞七夕節還形成了大量詩詞歌謠、繪畫戲曲等文學藝術作品。透過這些七夕儀式感,可見一代代人的生活狀態,以及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今天,在信息技術的突飛猛進中,在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智能化等帶來的社會生活巨變中,傳統節日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沖擊。此時,我們更加需要用儀式感去激活傳統節日,讓傳統節日本身的儀式感與現代生活對接,使人們在自然而然中過傳統節日,由此讓傳統節日充滿人氣,發揚光大。

(責編:仝宗莉、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