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譜寫依憲治國精彩篇章

苗連營
2019年08月07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中國的誕生為制定一部真正反映人民意志、維護人民利益的憲法提供了根本政治前提。新中國成立前夕,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就通過了具有臨時憲法作用的共同綱領。1954年新中國第一部正式憲法的制定,開啟了中國憲法歷史新紀元。“治國須有一部大法。”當年毛澤東同志在起草“五四憲法”時說的這句話,如今被鐫刻在浙江省杭州市北山路84號“五四憲法”歷史資料陳列館的牆壁上,表達了中國共產黨人對憲法與治國之間關系的深刻思考。

  改革開放初期頒行的1982年憲法,拉開了新時期法治建設的大幕。歷經新中國70年的探索與實踐,依法治國成為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式,一個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已經形成,憲法在治國理政中的重要作用日益彰顯。

  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新時代,“依法治國,首先是依憲治國﹔依法執政,關鍵是依憲執政”。這一鏗鏘有力的法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我們黨對執政規律的深刻認識,昭示了憲法在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中的重要地位。在我國,依憲治國不僅是法治文明發展進步的思想結晶,而且蘊涵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內在規律。

  依憲治國首先要求所依之“憲”是一部好憲法。“立善法於天下,則天下治﹔立善法於一國,則一國治。”實踐証明,我國現行憲法是一部好憲法,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具科學性、民主性的一部憲法。現行憲法歷經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2018年五次修改,與時俱進、日益完善,對現實的引領、規范和回應能力不斷增強。

  依憲治國關鍵是憲法在現實生活中得到全面實施,使憲法的權威與尊嚴真正樹立起來。隻有有效實施憲法,才能將憲法的價值理念轉化為保障和推動社會發展的強大動力,才能確保重大改革於法有據,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實現以良法促進發展、保障善治,切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加強憲法實施、推進依憲治國,必須堅持黨的領導。黨領導人民制定憲法和法律,黨也領導人民執行憲法和法律、捍衛憲法和法律的尊嚴。作為執政黨的中國共產黨,既是憲法實施的核心力量,也是憲法實施的堅強政治保障。加強憲法實施、推進依憲治國,必須依托一系列有效的制度措施。為此,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要求推進合憲性審查工作。“合憲性審查”對於加強憲法實施、推進依憲治國意義重大。同時,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也更名為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增加推進合憲性審查的職責。這就使得憲法監督有了更加規范化的制度運行機制,有助於把憲法實施提高到一個新水平。加強憲法實施、推進依憲治國,還必須大力弘揚憲法精神、增強憲法意識。這不僅需要積極主動的宣傳教育,更需要深入日常生活的文化滋養。憲法宣誓、國家憲法日等的設立,有助於潛移默化地增強人們的憲法觀念。

  依憲治國的歷史航程,將不斷匯聚新的富有時代生機活力的中國元素,為世界法治文明發展貢獻中國智慧。

  (作者為中國法學會憲法學研究會副會長、鄭州大學法學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07日 17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