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一線視角:生態文明建設須落實黨政同責

孫秀艷
2019年08月06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久前,生態環境部發布全國337個地級及以上城市6月及上半年空氣質量狀況,在全國大多數城市空氣質量改善的大背景下,也有一些地方遭遇污染指數不降反升的尷尬。相關地方開展了約談整改,督促真抓實干,把各項污染減排措施落實到位。

  其中,山東省委組織由省委副書記、省紀委書記、省委組織部長、副省長組成的團隊,對濟南市長以及其他6城市的市委書記進行環保約談﹔河南省委書記、省長共同約談上半年全省空氣質量排名靠后的市縣負責人,這在環保約談歷史上不多見。按照慣例,全國性環保約談由生態環境部牽頭,對象為地級城市政府主要負責人﹔在省級層面,約談一般由主管副省長或者省生態環境廳主持,對象同樣是地市級政府負責人。可以說,此次山東、河南的環保約談,充分反映了對生態環境問題的高度重視,稱得上是生態文明建設黨政同責的一個生動樣本。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進入了快車道。2015年,《黨政領導干部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辦法(試行)》要求環境保護“黨委和政府主要領導成員承擔主要責任”,充分體現了“黨政同責”的原則。自此,“黨政同責”“一崗雙責”,抓住“關鍵環節”“關鍵人”成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手段。任何一個地方的黨委,都要從政治、經濟、民生的角度,全方位看待環境問題,切實負起領導和決策的責任。可以說,“書記親自抓環保”也應該是題中應有之義。

  毋庸諱言,生態文明建設“黨政同責”“一崗雙責”的提出雖然已有時日,然而一些地方黨委主要負責同志還是習慣於將生態環保工作全盤托付政府,親自謀劃、主動參與、靠前指揮的意識還與工作要求、現實需求相距較遠。以往,因為環保問題對政府部門進行追責的案例並不鮮見,但因為環保問題被追責的地方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卻少之又少。這也導致個別領導干部抓工作時,沒有切實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更重要的位置,環保力度與百姓期待存在差距。生態文明建設出現問題,地方黨委的責任一樣不可推卸﹔環境治理的工作,地方黨委政府一把手都要更加重視。實行“黨政同責”,目的正是讓地方黨政領導同心協力抓環保,從源頭上保護生態環境。

  當前,生態文明建設穩步推進,但在一些工作中也面臨不少困難。比如污染防治攻堅正在爬坡過坎,如果沒有更多精心部署、更好協同落實,攻堅目標很難達成。期待各級黨委切實扛起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迎難而上,敦促各方著力推進污染治理各項工作任務落實,為美麗中國建設付出更多努力。

  (作者為本報經濟社會部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06日 05 版)

(責編:馮粒、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