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快評:維護網絡空間清爽,“小紅書們”責無旁貸

望 道

2019年08月05日20:2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小紅書APP被各大應用市場下架”成為熱議話題,也引發了人們對未來互聯網內容平台能否讓網民放心使用的探討。事實上,管理部門對網絡空間的內容整治一直緊抓不懈,“清朗”“網劍”“劍網”“網上掃黃打非”等專項行動連綿不絕。

據統計,今年二季度全國網信系統依法約談網站648家,警告網站636家,暫停更新網站56家,會同電信主管部門取消違法網站許可或備案、關閉違法網站2899家,移送司法機關相關案件線索377件﹔有關網站依據用戶服務協議關閉各類違法違規賬號群組20余萬個。

移動網絡空間不僅已成為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的新天地、人們精神生活的新家園,也越來越成為中國社會治理的新平台。無論什麼樣的互聯網平台,無論什麼樣的新業態新模式,傳播違反法律規定和有損道德底線的內容,都必須嚴肅整治。社交電商平台的“種草”模式帶來巨大流量與收益,不少視頻、博客平台紛紛模仿跟進。而此次小紅書的下架,無疑為簡單粗暴的“種草”模式敲響了警鐘。

時至今日,各大APP是網絡空間信息傳播的主要載體,一方面聯系著動輒數億的用戶,一方面傳播著海量的信息。能量越大,責任越重,維護網絡空間清爽,各APP責無旁貸。在整治期間,很多影響頗大的APP被紛紛下架。從分享美好生活的初衷出發,卻在流量的左右下駛向歧途的“小紅書”被下架,實屬自作自受。

近年來,知乎等平台均因內容管理不力受到過相關處罰,這些平台活躍用戶數大多已經破億,暴露的問題涉及傳播非法信息、發布違法廣告、涉嫌虛假低俗內容等。然而,“種草神器”小紅書並沒有引以為戒。據媒體報道,小紅書下架主要涉及發布虛假廣告、售賣違規產品等問題。比如:商家付費后,產品無論是否進行過測評都能上“種草筆記”﹔筆記找人代寫,數據公然造假﹔名為“種草筆記”,實則虛假廣告,其中還被發現有9萬多篇煙草軟文。此外,大量的違禁藥品、高仿假貨等在平台售賣。如今的小紅書,可謂是打著所謂“精致生活”的旗號,實則滿屏皆是炫富內容,某種程度而言扭曲了青年人的價值觀。

2019年5月,小紅書對外公布用戶量超過2.5億,社區每日產生30億次的圖文、短視頻內容曝光。從內容接收者到內容傳播者,海量的內容給小紅書帶來了新的挑戰和壓力。但是,用戶不能肆無忌憚隨意發布,平台也不能裝作看不見。未來社交電商的健康發展不能隻依賴於網紅和流量,隻顧“種草”、不顧后果的推廣是短視的飲鴆止渴,也會把平台拉下水。

重視網絡生態,才能助力產業健康發展,從而讓用戶體驗到更多更好的服務。平台自身進一步加強合規管理、完善風控機制、承擔社會責任,致力於健康有序的網絡內容生態維護,才是長久發展之道。希望小紅書等被下架整改的APP平台,能深刻吸取教訓,認真履行主體責任,把好內容生產關口,真正使自己成為“受用戶信任”的公司。

(責編:王倩、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