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孩子才是少兒節目的主角

王家琦

2019年08月05日08:0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孩子才是少兒節目的主角

 

  正值暑期,少兒節目又迎來一年當中的熱鬧時光。如何豐富廣大少年兒童的視聽選擇,如何讓孩子們在玩樂觀看之中能有所學有所得,是少兒節目需要持續面對的課題。不論是《加油向未來》《中國詩詞大會》等全民熱門綜藝開始為未成年參賽人員特別設置少兒組,還是《最野假期》《贏在博物館》《小螺號》等專門的少兒節目與時俱進地實現著寓教於樂的追求,少兒群體在綜藝市場中的被關注度正在不斷提高,打造“屬於孩子們自己的節目”這一理念正在不斷被印証。

  當前,綜藝市場百花齊放,題材和品類繁多,但其中最熱門的節目往往還是面向以年輕人為主導結構的收視群體,在很大程度上忽略了青少年兒童的群體特征和文化需求,過度娛樂化與商業化的綜藝隻能給孩子們帶來一片喧囂的熱鬧,對孩子們的教育與思考將毫無助益。因而,當節目開始將目光聚焦於少兒群體的時候,首先要解決的就是如何量身打造符合兒童群體自身特征的作品,讓孩子們在鏡頭下的主角意識能夠得以進一步凸顯。例如,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少兒頻道推出的少兒戶外成長體驗節目《最野假期》走入第五季,首創性地採用4K技術來進行制作和播出,節目讓少年“勇士”們成為每一段探索之旅的主人公,他們利用暑假時間走向大江南北,既豐富了孩子們的暑期生活,又讓他們在陌生環境的挑戰與磨煉中獲得成長,實現了節目推動未成年人生態道德建設的宗旨。這些具有積極示范意味的少兒節目,在寓教於樂的同時為青少年群體創造出了屬於他們的“專屬”熒屏文化,使當前的少兒節目更傾向於將舞台和空間還給孩子,讓節目的呈現和傳播更加純粹。

  隨著綜藝節目對弘揚社會正能量的現實擔當不斷明晰,綜藝市場正在力圖擺脫過度娛樂化吸引眼球、過度同質化追求商業價值等窠臼,在此背景下,面對著價值觀尚未完全形成的未成年人群,少兒綜藝對內涵與深度的追求更要走在前列。少兒節目不適合高深艱澀的說教,因而身臨其境、深入淺出成為寓教於樂、傳遞價值觀的不二選擇。節目開始將主流價值觀和主旋律潤物細無聲地融入細節:《最野假期》第五季恰逢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重大時間節點,節目組便以“小勇士們”在天安門觀看升旗的“儀式感”作為開篇。在國學熱潮中,《贏在博物館》節目應運而生,來自全國各地的孩子們親身參觀各類博物館,再以比賽的形式檢驗自己的學習成果、講述文物歷史知識的無限魅力,在更多的少年兒童中間掀起了愛上博物館文化的熱潮。由此可見,少兒節目需要找到特殊的話語體系,才能帶著價值觀引導的命題,真正走進孩子們的心中。

  少兒觀眾的特殊性,決定了少兒節目需要被置於更加專業的位置,需要為孩子們量身打造作品,在游戲實踐之中娛樂消遣,在娛樂消遣之后學習思考,以更關注的視角滿足少兒的收視需求,以更適宜的對話方式傳播當下的主流價值觀。相比於成年觀眾群體,孩子們更加需要寓教於樂的力量,去保護他們心中的那份純真與快樂。

   (作者:王家琦,系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主任編輯)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