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報:“官僚主義害死魚”的沉重警示

喬杉

2019年08月05日06:3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官僚主義害死魚”的沉重警示

  36尾珍貴的中華鱘在養殖基地意外死亡,當地在建工地被指稱為直接“肇事”方。然而,在質疑聲中,一次次批示、約談和通知,甚至趕赴湖北荊州的工作專班,沒能救得了36條珍貴的子一代中華鱘的命。近日,湖北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王立山做客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圍繞“拿出實招硬招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主題接受採訪時,披露了中華鱘子一代大量死亡問題。(8月4日《工人日報》)

  從這次採訪的主題“拿出實招硬招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就可以看出中華鱘死於何手了。這不禁讓人想到“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害死人”,這可以稱為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害死魚”了。

  中華鱘作為長江特有珍稀物種,是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被稱為“國寶”,有著“水中大熊貓”的美譽。然而,由於生存環境的不斷破壞,中華鱘正面臨著滅絕的風險。近兩年,在長江流域發現的野生中華鱘,隻有二十余尾,且其自然繁殖已經開始出現年際不連續。而子一代中華鱘是人工條件下,野生中華鱘被取卵、受精、孵化得到的個體,全國不足1000尾,珍貴性可見一斑。

  而現在,僅僅一次施工就害死了36尾,佔到了子一代中華鱘現存數量的三十分之一還要多,令人瞠愕。回顧過程,完全可以避免。國內鱘魚保護專家認為,項目從規劃之初就“遺忘”了這批中華鱘。而后來,面對曝光和調查,工地施工照舊,甚至有了一次次批示、約談和通知,還有工作專班,都沒能摁下“傷害鍵”。

  靜而思言,如果規劃再慎重一點,也許就不會發生傷害﹔而當問題發生后,能夠高度重視,及時調整方案,也許就不會擴大傷害。可是,這世界上最難得的就是“如果”,正是因為沒有“如果”,才導致了36尾珍貴中華鱘的死亡。當然,在整個事件過程中,還存在一些利益協調問題。比如有專家稱,“政府少數官員質疑這批中華鱘及其價值,而企業又以之為‘談判籌碼’。”但不管如何,都不能以中華鱘的生命為代價。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為什麼能害死人?從根本上講,形式主義是主觀主義、功利主義,根源是政績觀錯位、責任心缺失﹔官僚主義實質是封建殘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嚴重、權力觀扭曲,做官當老爺,高高在上,脫離群眾,脫離實際。可以看到,一旦沾染上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必然會出現不作為、不負責、不擔當。正如在這起事件中,哪怕一開始不知道中華鱘的價值,但隻要作風不出問題,也會迅速“補課”,出現問題也會迅速“糾偏”,何至於一錯再錯,擴大錯誤。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能害死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也能害死自己,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最怕的就是害死自己。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連接著不負責、不擔當,不負責的背后是不必負責,不擔當的背后是不必擔當,但現在情況已經完全不同了,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失責必追究,已然制度化和常態化。據了解,因為這件事,查處了15名不作為、亂作為的領導干部,其中廳級干部2人、縣處級干部7人。這麼多領導干部倒在“36條魚”上,聞者足戒,難道還不夠警醒嗎?

  中華鱘死於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之手。就形式主義而言,主要表現為面對批評、批示、約談和通知,慢落實、假落實、不落實﹔就官僚主義而言,主要表現為高高在上,脫離基層,不問實際。在這件事中,官僚主義表現得更加明顯。36尾珍貴中華鱘的死亡,15名領導干部的查處,都在提醒不能再上演“官僚主義害死魚”了。作風建設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事實也一再表明,誰再搞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坑別人也會坑自己,誤人事也會誤己事。

(責編:馮粒、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