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推動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

李北偉  何常青
2019年08月05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制造業是國民經濟的支柱,更是國際競爭的主戰場。實現我國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就要推動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促進研發、咨詢、金融服務、物流等處於制造業產業鏈上游和下游的現代服務業繁榮發展、做大做強,實現制造業中間投入成本有效降低、制造業產品附加值大幅增加,從而提升我國制造業在全球產業鏈、創新鏈、價值鏈中的地位。

  營造良好市場環境。良好市場環境是推動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的重要支撐。一是優化市場法治環境。通過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強法治政府、誠信政府建設,廢除市場監管、行政許可中有礙公平競爭的法規和補貼,清除行政性壟斷和區域壁壘,讓更多制造業企業有機會進入生產性服務領域,營造有利於激發企業家精神、保障企業家守法創新的法治環境。二是優化公平競爭市場環境。持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強化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提高制造業資源配置效率,促進優質生產要素流向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推動二者深度融合。三是優化創新生態環境。著力營造尊重知識的創新生態環境,加快研發、金融等現代服務業發展,探索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與傳統制造業和服務業融合發展,改善創新合作環境。

  發揮改革動力作用。改革是推動發展的根本動力。通過改革完善市場機制,形成平等、規范的市場准入和退出機制,加強功能性政策供給和事中事后管理服務機制建設,加快制造業和服務業領域的開放,提高國際技術合作水平和吸引外商投資落地的能力。通過改革完善競爭機制,以公平競爭促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引導資本、技術等要素向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流動,從而推動傳統制造業加快轉型升級、現代服務業分工體系加速形成、供給體系質量和效率大幅提高。通過改革完善區域合作機制,發揮大城市在人才、資本、創新資源集聚等方面的優勢,促進以都市圈為核心的先進制造業集群和現代服務業集群融合發展並形成規模效應和輻射效應,形成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協同集聚的合理空間布局。通過改革完善協同創新機制,搭建國際性、區域性、行業性的開放、協同、共建共享的創新平台,形成以企業需求為核心的產學研協同創新格局,促進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新產業不斷涌現。

  完善產業生態系統。產業生態系統主要包括生產生態、服務生態、創新生態三個方面。推動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必須完善產業生態系統。一是加強生產生態建設。主要依托工業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推動制造業和服務業升級,促進制造業與生產性服務業深度融合。同時,以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改造傳統制造業和服務業,提高服務業與制造業的匹配程度,加快形成服務型制造體系。二是加強服務生態建設。支持研發設計、知識產權、創業孵化、科技金融、營銷等現代服務業發展,培育覆蓋全周期、全要素的高新技術服務產業鏈,鼓勵龍頭企業建立服務平台,促進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三是加強創新生態建設。推動技術創新與產業融合互促共進,大力發展創新聯盟、技術中介等新型創新組織,強化創新型龍頭企業的引領作用,促進企業間緊密互動聯合,推動形成企業主導、產學研用一體發展的創新體系。

  (作者單位:吉林大學管理學院)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05日 08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