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治理者說:釋放拼搏進取的干勁

惠新安
2019年08月05日05: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山東濰坊素有改革創新的優良傳統。歷史上,濰坊的改革創新曾多次領風氣之先,在全省、全國創造了一批比較有影響的經驗和成就,像上世紀80年代中后期的貿工農一體化、商品經濟大合唱、中小企業股份制改造,還有冬暖式蔬菜大棚推廣、農業產業化,等等。當前,我市正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創新活力迸發期和新舊動能轉換關鍵期,更加需要改革創新的精氣神,為贏得新一輪區域競爭優勢提供強勁動力。

  對照高質量發展的要求,我市還存在不少差距。產業競爭力不強,傳統制造業佔比高,且大部分處在產業鏈、價值鏈的低端﹔自主創新能力不強,我市創新平台不少,但真正發揮作用的不多﹔城市吸引力不強,關鍵是我們的生態、人居、創新創業等環境還不夠好。造成這種差距,除了工作作風、營商環境、工作推進等方面的原因外,根子還是思想觀念不解放。思想不解放,沒有敢為天下先的魄力,缺乏敢想敢試、敢闖敢干的開拓精神,高質量發展也就無從談起。

  前段時間,我市黨政考察團前往泉州、寧波、嘉興、蘇州、南通五市考察學習。大家普遍反映,收獲很多、觸動很深、震撼很大,學到了很多好思路、好辦法。真學還要真用真落實,不能重蹈過去那種學習時“熱乎乎”、回來后“溫乎乎”、不久就“涼乎乎”的覆轍,絕不能從激動變為不動,由震撼變為遺憾。

  我們要始終秉承干就干最好、爭就爭一流的精神。學習研究切忌不求甚解,要對本地的情況如數家珍,對國內國際情況了然於胸,對新經濟、新模式、新產業、新業態信手拈來。推動工作切忌粗枝大葉、得過且過,不能滿足於常規性的完成、低水平的落實,干就干成一流,做就做到極致。

  我們要提升善謀大勢的水平。無論是領導干部還是企業家,都需要在世界大趨勢、全國大格局中思考和謀劃發展。在城市發展、園區建設上,要抓住“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等機遇,站在環渤海、青濰一體化等區域發展的高度來謀劃,企業要放眼國內外市場審視發展,各項工作都要敢於在全省、全國創先爭優。

  我們要敢於打破常規,激發體制機制的活力。大變革時代,因循守舊沒有出路,畏縮不前錯失良機。要加快擺脫傳統發展模式依賴、政策依賴,打破向后看的慣性思維,落實新發展理念,學會運用市場機制干事業,使用法治手段解難題,從改革創新中找出路。

  新一輪的發展機遇已經來臨,我們要結合實際,在繼續解放思想中推進實踐,在不斷實踐中解放思想,以自我革命的勇氣、舍我其誰的銳氣,實現高質量發展。

  (作者為山東省濰坊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05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