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小紅書”下架,虛榮跟風也需改

蔣萌

2019年08月02日16:0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紅書”下架,虛榮跟風也需改 

背景:8月1日凌晨,小紅書在其官方微博發布聲明稱,小紅書App近期在各大應用市場下架,小紅書也已對站內內容啟動全面排查、整改,深入自查自糾,積極配合有關部門,促進互聯網環境的優化與提升。

湖南紅網發表劉鑫的觀點:小紅書創始於2013年,憑借社區優勢,喊著“標記你的生活”的口號,成功打入了年輕消費者的圈子。其出發點本是吸引普通消費者以及各大KOL(編注:關鍵意見領袖)入駐,通過分享自己真實的消費體驗,形成口碑營銷,給用戶提供消費的經驗和建議,推薦好的商品或避免“踩雷”。然而這一手好牌卻越打越爛,如今的小紅書幾乎變成了虛假“帶貨”和炫富的平台,甚至有網友精辟地總結了小紅書的“種草”三步驟:第一,這個東西很好﹔第二,某某明星都在用﹔第三,甩出購買鏈接。一旦用戶意識到自己掉進了商業的騙局,成了那顆悲哀的“韭菜”,對平台或KOL的好感便會蕩然無存,小紅書的這次整改引起網友們的普遍叫好便能佐証這一點。而與商業利益帶來的直上直下的效應不同,用戶的良好體驗會一點點地積聚人氣,增強粘性。這種基於雙方的真誠建立起來的關系,從長遠看才是一種互惠互利的商業模式,才是真正的口碑營銷。用戶也應提高自己的判斷能力,避免跟風,避免盲從。對比一下各大美妝KOL的內容可以發現,其測評的結果往往都大同小異,可以明顯的看出復制粘貼的痕跡,或者為某商家打廣告的意圖。人的皮膚新陳代謝周期至少是28天,況且各人的膚質、生長環境不同,美妝博主敷了一次面膜、洗一次臉就說能變白的結果真的有參考價值嗎?

小蔣隨想:網上搜索可知,“關鍵意見領袖”被定義為營銷學概念。也就是說,這種所謂的“領袖”是幫商家撩動你的心弦、誘使你掏腰包的人。某人為什麼能成為這種“領袖”,背后的“水”之深超乎想象。小紅書App下架整頓,印証了以美妝博主為代表的許多“關鍵意見領袖”的人設崩塌,推薦的東西、給出“關鍵意見”不靠譜。說的更直白點,這是消費者以被忽悠、上當為代價,換來的“實踐真理”。回過味的“韭菜們”要維權,可上哪找美妝博主?這筆賬咋算?對此,監管部門不會袖手旁觀。小紅書App“被下架”,可以說是“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廟”。作為具有“營銷中間方”性質的平台,首先負有內容審核之責,更要對用戶負責。這裡的用戶,既有消費者,又有博主,更有背后的商家。如何平衡各方的關系,誠信、真實應是“壓艙石”。在過去很長時間,小紅書對自家平台上出現的各種問題,能說“不明真相”嗎?在運營中,有沒有出於商業利益,放任乃至縱容不良現象的存在?小紅書App被下架,“全面排查、整改,深入自查自糾”說明,其無法撇清責任。這同樣對類似的平台敲響警鐘。話又說話來,“炫、晒、買”是商家精心編織的營銷套路,“從種草到拔草”則成為不少年輕人的消費方式。一些人虛榮、跟風的壞毛病也得改改。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李儀澤(實習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