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向前,向前,履行使命盡忠誠

沈慎

2019年08月02日08:0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軍隊因使命而存在,因擔當使命而彰顯價值。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這是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任務,也是面向未來的責任擔當。

強國必先強軍。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支撐。當前我國安全環境發生深刻變化,國防和軍隊建設面臨新的挑戰。向外看,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唯有適應新軍事變革趨勢和國家安全需要,才能在風起雲涌的國際競爭中贏得主動、搶佔先機﹔向內看,我國正處於由大而強的關鍵階段,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時代課題空前凸顯。凡此種種,都迫切需要建設一支強大的人民軍隊,都要求我軍具有日益強大的遂行軍事任務能力。

重大時間節點標注工作坐標,也指引著我們前進的方向。“到2020年基本實現機械化,信息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戰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到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黨的十九大報告著眼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對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做出了戰略部署。今天,既要重溫人民軍隊走過的光輝歷史,更要面向未來、乘勢而上,沿著黨的十九大擘畫的路線圖履行使命盡忠誠,在強軍興軍新征程上再創新輝煌。

“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實現這一目標,就要以習近平強軍思想為指導,鑄牢強軍之魂、聚力強軍之要、夯實強軍之基。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軍隊之所以能夠實現“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之所以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堅定步伐,根源在於習近平強軍思想的科學引領。實踐証明,這一思想實現了黨的軍事理論體系和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也是新時代推進強軍事業的行動指南。忠實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就要用習近平強軍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權威、維護核心、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做到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對於新時代的中國軍隊來說,不僅要牢記“天下雖安、忘戰必危”的古老箴言,更要在行動上切實提高打仗本領,這是履行使命職責的關鍵所在。習近平主席強調,“能戰方能止戰,准備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這就是戰爭與和平的辯証法。”這就要求我們必須牢固樹立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把“准備打仗”融入軍隊改革、實戰化訓練、軍事斗爭的全過程,一切工作都必須堅持戰斗力標准,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面對強國強軍的時代要求,面對“兩個差距很大”“兩個能力不足”的嚴峻現實,廣大官兵尤須居安思危,強化使命擔當,增強憂患意識和進取精神,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緊迫感,加快提升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能力,實現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強軍夢是國家的夢、軍隊的夢,也是每個官兵的夢。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建設一支強大的人民軍隊。新使命開啟新征程,呼喚廣大官兵新擔當、新作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踐行如磐初心,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擔起強軍重任,歷經風雨洗禮的人民軍隊必將綻放新的光彩、實現更大輝煌。

【相關閱讀】

人民網評:向前,向前,浴血榮光鑄軍魂

人民網評:向前,向前,改革重塑謀打贏

(責編:張春貴、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