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知:增加交通出行的“智慧成色”

張  凡
2019年08月02日04: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現象】近幾年來,隨著ETC(不停車電子收費系統)全國聯網落地完成,我國ETC產業蓬勃發展,用戶數量不斷增加。近期,加快推進ETC應用服務的各項政策也陸續出台。據預計,到今年12月底,全國ETC用戶數量將突破1.8億,高速公路不停車快捷收費率達到90%以上。同時,政策也鼓勵ETC在停車場等涉車領域應用,包括機場、火車站、客運站、港口碼頭等大型交通場站,以及居民小區、旅游景區等。從高速公路到城市停車場,ETC產業發展不斷開拓新領域、迎來新機遇。

  【點評】

  從各大銀行紛紛發力營銷,到各地積極推動高速公路安裝,近段時間以來,ETC引發人們廣泛關注,照見產業快速發展的紅火之勢。

  使用ETC電子收費系統,車主在行駛過程中不需要停車就能進行費用繳納,與傳統人工收費站相比,省去了停車、搖窗、支付、放行、啟動等環節,大大提高通行效率、減少擁堵。數據顯示,ETC數字化收費系統的通行能力是人工收費站的3—5倍,對推動高速公路運輸提質增效作用顯著。近些年來,ETC的應用場景不斷拓展。除了在高速公路上覆蓋率不斷提升外,ETC還逐漸進入城市停車領域,成為未來智慧停車場建設的一大趨勢,開始與更多人的日常出行緊密連接。

  ETC可以為“停車難”提供智慧解決方案。截至2018年底,我國汽車保有量已達2.4億輛。龐大的“汽車大軍”在給人們出行帶來便利的同時,也催生了“停車難”問題。而ETC為解決停車難題、推動智慧停車發展,勾畫出廣闊前景。當前,大多數人對智慧停車的訴求,主要聚焦於找車位與繳車費這兩個環節的智能化。隨著技術的發展,智能找車位已經廣泛落地於停車場建設,能否自動繳費、快速通行成為檢驗停車場“智慧成色”的又一關鍵。而解決自主繳費問題,ETC是一把好用的鑰匙。像高速公路上一樣,停車場借助ETC也可以基本實現無人值守、不停車自動繳費、快速通行,從而實現停車管理的安全、智能與高效。目前,ETC應用於城市停車收費,已成為城市升級停車場管理的重要舉措。

  智慧停車由智慧交通孕育而生,也是智慧城市建設的重要一環,代表著未來發展的重要方向。當前,隨著普及推廣工作不斷加快,為ETC向停車場應用奠定了良好基礎。但是,相關發展應用也還存在著一些未知數。比如,停車場是否願意為較高的建設成本買單,用於繳費的車載電子標簽是否會帶來隱私泄露,ETC辦理程序能否進一步實現簡化,電子支付能否加載更多消費功能以增強用戶黏性,等等。隻有更好地回答這些問題,在便利性、安全性、功能性等方面做出更多改善,才能推動ETC不斷走向未來。

  今天,科學技術不斷發展,為更加智慧的生活帶來了無盡可能。秉持科技創新的理念,積極擁抱最新的技術,不斷克服前行道路上的挑戰,我們一定能不斷繪制出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的新圖景,讓城市成為美好生活的有力依托。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02日 05 版)

(責編:袁勃、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