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保時捷女”29次違章哪來的底氣?

蔣萌

2019年08月01日16:0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保時捷女”29次違章哪來的底氣? 

背景:7月30日上午,重慶渝北區兩路附近,一名駕駛保時捷的女司機在男司機未讓行后,下車指著男司機罵,並給了他一耳光,男司機迅速回扇女司機一耳光。當晚,@平安重慶發布通報稱,交巡警查明,女子未按規定掉頭罰款200元,駕車戴帽、穿高跟鞋等妨礙安全行車的行為,扣2分,罰款50元。目前雙方已就糾紛達成調解協議。

新京報發表侃人的觀點:涉事男司機的回擊性反削,在網上激起的近乎是一邊倒的“站隊”。原因從視頻呈現畫面、當地警方通報和當事人說法中,就能窺見一斑:保時捷女司機過錯連著過錯,再加上她舉手投足間顯露的猖獗氣焰,都削減了女性身份帶給她的本能同情。此事又印証了那句——有些招黑源於“自黑”。穿著高跟鞋駕車,已是開車大忌,就在去年7月30日,還發生了杭州女司機穿拖鞋開奔馳撞死5人的事故,也算是殷鑒在前。而在不該掉頭的地方掉頭,逼著駕車直行者讓行,在對方未讓后叫罵掌摑,更顯蠻橫。這不是“得理不饒人”,分明是沒理還不饒人,也是對“花式敗人品”的切身演示。從輿論反響看,這又被人跟河南永城瑪莎拉蒂女車主醉駕肇事案打包解讀,被視作“恃富而驕”的典型。用快意恩仇美化“以暴易暴”做法、通過“為富不端”個案集錦繼而將矛頭引向富人群體的聲音,的確有些偏頗。由偏頗意緒升格而來的有些偏激想法,也該警惕。對當事雙方來說,巴掌一出,注定雙輸。不知道那一巴掌有沒有打醒那位保時捷女司機——公共空間,得講規則。撒潑耍橫,那不叫硬氣叫痞氣。這世上,沒有人有義務去包容你的跋扈,一旦跋扈越過了道德和法律邊界,那結局亦可料定:道德不答應,法律不縱容。

小蔣隨想:此事又有新曝料。一個自稱認識女司機多年的人透露,該女子性格張揚,口無遮攔,偶爾發生一點事就暴跳如雷,這幾年越來越高調了,她現在做土石方生意,她的丈夫是某派出所所長。媒體求証,相關派出所及重慶市公安局渝北分局均稱不方便透露。還有網友指出,該女子不久前開車玩手機,反而逼停他乘坐的網約車,還提供了視頻。畫面中的女子與保時捷女司機容貌高度相似,女子叫囂“(我)在渝北出了名的飆車,看到紅燈從來都是闖,我打個電話就可以(把違規)全改。”這段視頻中的女子是否與保時捷女是同一人,還有待証實。而另據報道,李某(保時捷女)的車輛從2016年過戶到其名下3年來,共有29條交通違法記錄,2019年就有7條,包括闖紅燈、亂停車、違反禁止標線、駕駛時撥打接聽電話等。民警表示,29條違法記錄,李某均按規定接受了處罰……在紛繁的信息面前,旁觀者難免義憤質疑,但還是要等待真相浮出水面。希望警方回應有關傳聞,這也是維護執法公信力的要求。另外,對屢被處罰、屢罰屢犯、有恃無恐的駕駛員,是否要適用更加嚴厲的舉措,也是執法部門要思考的。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