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一線視角:共同澆灌民族團結之花

李亞楠
2019年08月01日04: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民族團結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線”,民族團結搞得越好,新疆發展進步的基石就越牢固

  

  夏日的新疆,繁花盛開,瓜果飄香,游人如織。無論走到哪裡,都可以看到各族群眾一起生活、一起奮斗的和諧畫面。可以說,正是在黨的民族政策指引下,各民族共同攜手,成就了今天的美麗新疆。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民族團結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線”。民族團結搞得越好,新疆發展進步的基石就越牢固。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召開5年來,黨中央治疆方略落地生根,新疆各族群眾珍視民族團結、維護民族團結,天山南北面貌為之一新。

  民族團結之花,扎根於交流交往交融的土壤中。“從我結對認親的那天起,在山腳下的那個小村庄裡,就有了一家讓我每天牽挂的親人。”這是一位當地干部的心聲,也代表著參與“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的數萬名干部的共同心聲。干部職工去基層一線走一走,到群眾家裡坐一坐,與各族群眾聊一聊,實實在在解決民生困難﹔很少出遠門的南疆群眾受邀走進博物館、電影院、城市公園……就在這樣的你來我往中,各族干部群眾加深了了解、消除了隔閡、增進了感情,成了交心交情的一家人。

  民族團結之花,需要用真心真情去澆灌。“是姐姐教會我和不同民族的人交朋友。現在我也是一名村干部,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們的生活會越來越好。”這是麥麥提圖如普·穆薩克的心聲。2005年,皮山縣農民麥麥提圖如普·穆薩克夫婦因採棉與兵團職工尤良英相識。此后,尤良英大姐十年如一日幫助這個困難家庭,不僅借錢幫助他們渡過難關、發展生產,而且十數次穿越塔克拉瑪干沙漠去皮山縣教他們種植技術,引導麥麥提圖如普一家走上勤勞致富路。最是真情動人心。民族團結需要每一個人的真情投入、真誠付出,傳遞家人般的溫暖和對生活幸福的希望。

  民族團結之花,盛開於共同奮斗的征程上。在和田市吉亞鄉沙漠腹地,有一個團結新村,各族群眾互幫互助,親如一家。門對門的范曉坤和艾肯·圖爾蓀托合提兩家人,是最早一批搬進團結新村的村民。在范曉坤的幫助下,以前對蔬菜種植一竅不通的艾肯·圖爾蓀托合提把蔬菜大棚搞得紅紅火火。有了艾肯·圖爾蓀托合提的幫助,范曉坤養的3隻羊,現在已繁殖到30多隻。比鄰而居、互相尊重,各展所長、互相幫助,打開致富幸福門的同時,也讓民族團結的基石更為牢固。

  庄仕華,長年為各族群眾送醫送藥,奔波天山南北,以赤子情懷守護著各族群眾的健康幸福﹔阿尼帕·阿力馬洪,打造溫暖之家,先后收養不同民族的10個孤兒﹔阿不力孜·買買提尼牙孜,一次次沖入險境,挽救了幾十人的生命,在他眼裡,不分民族,都是兄弟姐妹……近年來新疆大地上涌現出無數民族團結模范事跡,成為各民族和睦相處、和衷共濟、和諧發展的生動體現。新疆各族群眾自覺維護團結、不斷加強團結,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一定能像全國人民所矚望的那樣,“把祖國的新疆建設得越來越美好”。

  (作者為本報新疆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01日 05 版)

(責編:袁勃、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