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堅持伙伴精神,妥善處理分歧

——合力打造高質量世界經濟的思考⑤

金社平
2019年08月01日04: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隻有在追求本國利益時兼顧別國利益,在尋求自身發展時兼顧別國發展,才能實現共同繁榮

  同在世界經濟這艘大船上,各國理應樹牢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意識,以誠信增進互信,以共識消除分歧,以合作促進共贏

  

  遇到困難、面對挑戰時,是同舟共濟、合作共贏,還是以鄰為壑、孤立封閉,考驗著世界各國的智慧與擔當,也決定著世界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成色與前景。

  “堅持伙伴精神,妥善處理分歧。”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明確提出了“弘揚伙伴精神,本著相互尊重、相互信任態度,平等協商、求同存異、管控分歧、擴大共識”的主張。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對大國之間妥善處理分歧、合力打造高質量世界經濟,具有重要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新世紀以來世界經濟的發展歷程,再次凸顯了堅持伙伴精神、妥善處理分歧的重要意義。在國際金融危機緊要關頭,匯聚主要發達經濟體和新興市場經濟體的二十國集團臨危受命,把正在滑向懸崖的世界經濟拉回到穩定和復蘇軌道。如今,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的伙伴精神,已成為二十國集團最寶貴的財富,也是各國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合力打造高質量世界經濟的必然選擇。

  相互尊重、相互信任是各國的相處之道。在休戚與共的地球村,國家不論大小、強弱、貧富,都應平等相待。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信任他人才能贏得信任。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今天,弱肉強食、贏者通吃是一條越走越窄的死胡同,個別國家唯我獨尊、恃強凌弱,不僅無法擺脫自身危機和衰退,反而會擠壓世界經濟的共同空間。隻有在追求本國利益時兼顧別國利益,在尋求自身發展時兼顧別國發展,才能實現共同繁榮。

  妥善處理分歧,就要堅持平等協商、求同存異、管控分歧、擴大共識,找到兼顧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約數”。“世界是多樣的,沒有分歧就沒有世界。”各國在一些問題上存在利益差異和觀點分歧很正常,關鍵是不能把分歧當成對抗的理由。大家的事大家商量著辦。各國國情不同、面臨的現實挑戰不同,但推動經濟增長的願望相同,應對危機挑戰的利益相同,實現共同發展的憧憬相同。堅持伙伴精神,妥善處理分歧,就沒有過不去的坎,就會找到共贏的解決方案。反之,依仗胳膊粗、氣力大就想說了算,注定不得人心、四處碰壁,不僅損害自身利益,也將阻礙世界經濟高質量發展。

  作為負責任大國,中國身體力行弘揚伙伴精神,致力於同世界各國合作共贏,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從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讓更多國家和地區融入經濟全球化,到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中國以實際行動促進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贏得國際社會的廣泛尊重和贊譽。

  “無論前途是晴是雨,攜手合作、互利共贏是唯一正確選擇。”同在世界經濟這艘大船上,各國理應樹牢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意識,以誠信增進互信,以共識消除分歧,以合作促進共贏,用伙伴精神為世界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01日 05 版)

(責編:袁勃、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