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好狗不堵門”,罵人無解停車難

蔣萌

2019年07月31日16:1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好狗不堵門”,罵人無解停車難 

背景:山東聊城東昌府公路局大門前一塊寫有“大門前禁止停車,好狗不堵門”的標牌引發熱議。7月30日東昌府公路局辦公室一工作人員稱,因附近有醫院,停車混亂,不雅標語系保安個人行為,涉事保安已經被撤換並批評教育。

湖南紅網發表王軍榮的觀點:大門前禁止停車可以理解,但“好狗不堵門”則是罵人的話了,這顯然是相當不妥的。不過,最終處理結果是,將責任推給保安的“個人行為”,從某種意義上說,這是拿保安當“替罪羊”了。東昌府公路局與聊城市人民醫院,相隔一條馬路。醫院設有400多個車位,但是流動停放1000多輛私家車,周圍雖然有停車場,但車太多仍然停不下。一路之隔的公路局就要受到影響了。一些地方亂倒垃圾,隻寫上“禁止倒垃圾”不管用,寫上罵人的話就管用了。不過,作為公路局,顯然是不能立“好狗不堵門”這種低劣的標牌,這顯然太低級了,也顯示出自己的低素質,更體現與為民服務相去甚遠的理念。哪怕真的是保安個人行為,單位領導也是能夠看得見的。為何不及時阻止?“好狗不堵門”的標牌容易撤掉,涉事保安也會被處理,但矛盾卻並沒有解決。為市民設身處地解決困難,不僅醫院要考慮到病人停車難,採取多種措施解決,比如設置立體式停車位,或是鼓勵職工坐公交車上班,將停車位讓出來等等,而公路局雖然與醫院病人的停車沒有直接的關聯,但畢竟是“鄰居”,也應該盡力幫助解決困難。當下,有許多地方開放單位的停車位,方便市民。在解決停車難的問題,不能用簡單粗暴的方式,更不能用詛咒的言語刺激市民,這樣隻會適得其反。

小蔣隨想:在探討解決問題時,常聽到“有關部門”這個詞。有關部門究竟是指哪些部門,要根據職責權限,具體情況具體劃分。就停放機動車而言,往往涉及城市規劃、公安交管、地方城管等部門。那麼,這就是解決問題的全部部門了嗎?若此,一些地方的機關大院、行政部門、公立高校向社會開放“院內車位”,難道是“多管閑事”?顯然,上述想法過於狹隘。這不是“幫你是情分,不幫你是本分”,而是“為人民服務”始終是“姓公”單位的本位。在可能的情況下,多為群眾排憂解難,是“以民為本”的切實體現。退一步說,某些單位出於一些原因,做不了“分外事”,也不能對誤打誤撞或無奈上門的群眾惡語相向,這是起碼的禮貌操守。就本例來說,“好狗不堵門”的牌子,就算是保安所寫,未必沒有折射出領導的不滿和施壓。公路局好歹與“路和車”有關,其領導看到單位門前停車難、停車亂,可否協助醫院找規劃、公安、城管談談,一起想想辦法?在這種情況下,公路局已算是廣義上的有關部門(或是被涉及部門),想完全獨善其身“不受其擾”,不可能。如果“公對公”都“不便”溝通,群眾找有關部門豈不是更有難度?今年初,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表示,盡管汽車年銷量已經接近3000萬輛的規模,但還是很有潛力,今年將制定出台促進汽車、家電等熱點產品消費的措施。既然促進汽車消費,“有關部門”就得考慮如何停車。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