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快評:不能聽任童模行業野蠻生長

子川

2019年07月31日16:0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童模三伏天穿羽絨服在上海外灘拍廣告”事件引發不小爭議。的確,孩子不一定要“鎖”在保溫箱裡,不過童模畢竟都是未成年人,關注和關心他們的健康成長,是每個成年人的本分,也是全社會的責任,不能因是誰的“自家事”就漠然對待。

三伏天的中午,讓七八歲的孩子頂著炎炎烈日拍攝冬裝照,很多網友心疼,天氣這麼熱,孩子怎麼受得了。更有網友質疑,一些父母讓孩子當童模,是為了賺錢。我們願意相信,多數家長讓孩子去當模特、包括商拍、走秀,出發點都是為了讓他們體驗生活、開闊眼界、培養自信,將來有好的前程。磨練和呵護同樣是孩子成長的營養劑,從這個角度來說,酷熱天氣下堅持拍攝也是一種鍛煉。

但無論如何,讓孩子高溫下穿著羽絨服凹造型,首先,應該遵從孩子自己的意願,不能單純誰的孩子誰做主。其次,要在孩子能承受的身心壓力范圍之內,合理增加負荷。第三,長期置身鎂光燈與掌聲的包圍之中,要對孩子做好心理輔導,防止早熟、優越感爆棚等苗頭,千萬不可讓所謂“事業”耽誤了學業。

近年來,伴隨互聯網經濟快速發展和童裝產業日益火熱,越來越多的孩子加入童模行列,不少人甚至背負著實現“童星夢”或改寫家庭命運的期望。今年4月,3歲童模妞妞拍照過程中被其母親腳踹的視頻引發眾怒,“童模”這個群體以讓人心疼的姿態進入公眾視野。兒童不具備完全行為能力,很難完善表達自己的需求,也難以拒絕監護人的要求,於是童模們本該天真爛漫的童年遭遇商業利益“綁架”。如果聽任童模行業野蠻生長,摧毀的可能就是成百上千個“妞妞們”的童年。

雖然絕對數量看似有限,童模群體的權益保護已刻不容緩。浙江杭州檢察機關牽頭推動建立童模保護機制,於5月7日出台《關於規范童模活動保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的意見》,首次對童模行業中存在的損害未成年人權益的行為進行監督規范。除對毆打、謾罵等虐待方式“亮紅牌”外,《意見》還特別明確,在童模活動中,不得利用不滿10周歲的未成年人作為廣告代言人,且不得連續使用童模等。同時對童模的著裝和動作行為也作出詳細要求,不符合年齡、有違公序良俗的服飾、動作、行為等均在嚴禁之列。

事實上,在《未成年人保護法》《廣告法》和《勞動法》中,對未成年人從事商業活動也均有相關保護規定。未來,隨著各項規定的不斷完善和落實到位,對未成年人保護的柵欄必將越織越密,真正成為保護兒童權益的 “牙齒”。

但是歸根結底,法律法規只是幼苗成長的藩籬,如果說良好的社會環境是沃土,父母的關愛和理解才是陽光雨露。為人父母不需要通過考試,卻肩負著世上最難的課題,如何讓孩子既得到足夠的鍛煉,又保有童年的天真、自由、快樂,值得每一位父母深思。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