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機動車不是玩具莫給孩子逞能

朱永華

2019年07月30日08:44  來源:燕趙晚報
 
原標題:機動車不是玩具莫給孩子逞能

日前,安徽壽縣一14歲未成年人駕駛大客車的事件引發關注。壽縣公安局交警大隊發布警情通報,公布該案件處罰結果:對駕駛員李某某罰款500元,吊銷其機動車駕駛証。對車主葉某某嚴厲批評,責令其對兒子嚴格履行監管責任。(7月29日 中新網)

要說現在一些“熊孩子,啥都敢干,腳還夠不到踏板,就敢騎著自行車、電動車上馬路。這還都是“小兒科”,在一些偏僻農村,未成年人騎電動三輪車乃至“開四輪”早已見怪不怪,而開汽車上公路也已不是新聞。日前,有媒體報道,浙江省湖州市太湖度假區停在湖邊的兩架飛機,居然被一位13歲少年偷偷開出去遛了幾圈,結果因為發生剮蹭,造成了近萬元的損失,好在機主大度,沒有向男孩家人索賠。而安徽省壽縣這個“熊孩子”,竟然把家裡的大客車開上了路,完全沒有意識到自己是在“制造災難”。

十幾歲的孩子,尤其是男孩,正是“闖禍”的年齡,好奇和嘗試心理本來就很強,缺少家長的管教和約束,根本就按捺不住幼稚的沖動。然而,反觀這些開車的“熊孩子”,其中大多數卻是家長或是成年人故意放任、甚至是“教唆”的結果。在某些家長眼裡,對自家孩子小小年紀能夠騎電動車、開汽車,非但不覺得違法和危險,反而為此感到“自豪”。壽縣這個“熊孩子”之所以敢開大客車上路,一是認為車是自家的,父母也沒有明說不讓開。而駕車的司機明知交通安全法有規定,禁止將機動車交由未取得機動車駕駛証或者機動車駕駛証被吊銷、暫扣的人駕駛。依然將車交給“少爺”,由此受到罰款和吊銷駕照處理也是咎由自取。

由此也可以看出,不是“熊孩子”有多可怕,而是家長和成人法規與安全意識淡薄。對“熊孩子”的故意縱容,更具危險性。用坊間的話說,“小孩不懂事,大人還能不懂事”,既無駕照又未成年,將機動車交給這樣的“熊孩子”,不出事是僥幸,出事才是必然。家長乃至成年人應當意識到可能出現的危險后果,無論孩子多麼“熊”,都不能任由其將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做賭注,機動車不是“兒童玩具”,更不是未成年人的“游戲道具”,既不能冒這個險,也輸不起。

說到底,孩子無視生命安全,能夠做出騎電動車、駕駛機動車、甚至開飛機等種種危險行為,錯不在“熊孩子”,關鍵還是在家長和一些成年人,正是他們的縱容、甚至教唆,才使得這些孩子滋生並做出“逞能”行為。因此,相關執法部門,一方面要教育家長高度樹立交通安全和守法意識,管教約束好自己的孩子。另一方面,對未成年人駕駛機動車以及騎行電動車的行為,要對家長進行“連坐”處理,而且不局限於罰款和吊銷駕照,因為對這一行為的任何姑息,都是對公眾安全的嚴重威脅,千萬放任不得。

(責編:金鳴(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