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減輕年輕人的租房壓力 讓他們更有幸福感

李一陵

2019年07月30日08:1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減輕年輕人的租房壓力 讓他們更有幸福感

  日前,住建部網站公布了2019年中央財政支持住房租賃市場發展試點名單,共16個城市入選,包括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線城市和部分二線城市。試點期為3年,不同類型的城市按照城市規模分檔確定支持標准,3年內將分別獲得獎補資金30億元、24億元及18億元。

  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大力發展租售並舉,是構建房地產長效機制的重要內容。近年來,為了促進住房租賃市場的發展,中央和地方紛紛出台了包括金融、土地、稅收、監管等多方面的政策。比如,開展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試點,將住房租金納入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等。而此次對城鎮住房租賃市場提供真金白銀的支持,既豐富和完善了政策工具箱、體現了財政政策的引導作用,也表明了中央對支持住房租賃市場發展的態度和力度。

  當前,住房租賃市場發展面臨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在人口流入多的城市,租賃房源緊張,雖然近年來通過新增供應、存量盤活、改造利用等方式新增了住房租賃房源數量,但是供需匹配度不高的問題比較突出,有些租賃房源交通不便,吸引力不強。隨著政策層面對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重視,很多企業開始進軍這一行業,但一些住房租賃平台盲目擴大規模,專業化程度不高,難以為消費者提供滿意的服務。此外,市場體系尚未健全,監管機制和監管工具都較為薄弱,導致“租房貸”等損害消費者權益的現象偶有發生。

  根據規定,中央財政獎補資金可用於多渠道籌集租賃住房房源、建設住房租賃信息服務與監管平台、與住房租賃市場發展相關的支出,示范城市可以自主確定資金使用方案。財政支持具有鮮明的導向作用,將有利於引導地方因地制宜、因城施策,通過促進多渠道籌集租賃住房房源,緩解租房供需矛盾,包括通過集體建設用地安排新增租賃住房,加快城市公租房、廉租房建設等。

  有了財政的支持,既可以加快建設住房租賃信息服務與監管平台,規范和引導租賃企業走上正軌,也可以通過財政補貼的方式引導、培育一批國有和民營住房租賃企業,激勵租賃企業走向規模化、合規化、專業化,更好為民眾提供專業的服務。比如,“N+1”的租賃模式對於緩解供需緊張、穩定租房價格具有積極意義,在不少城市已成為租房主流,在上海、武漢、廣州等地也實現了合法化,這種租賃模式既有利於增加房源供給,穩定租金,也有利於降低隱形市場、私人租賃等帶來的風險。但是,安全是“N+1”模式的前提,一些小中介平台為了獲取更高的市場收益違規打隔斷,帶來了安全隱患。而通過財政補貼的方式,可以平衡租賃企業的經營成本,引導專業租賃平台遵守安全標准,提供合規的合租房,從而保障住房安全。

  期待財政的支持和引導,助力於構建供給充裕、主體多元、服務規范、機制完善的住房租賃市場。一方面穩定租金和租期,另一方面規范租賃平台的規范化、專業化發展,改善租賃住房消費環境,更好地滿足年輕人的租房租賃需求,減輕年輕人的租房壓力,提升住房品質,進一步提升他們在城市奮斗的幸福感。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