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假裝失語的干部緣何引發潮水般斥責?

林琳

2019年07月30日08:07  來源:工人日報
 

地方干部為什麼會、為什麼敢,在鏡頭前公開愚弄媒體和公眾?為什麼拒絕回答記者任何問題?是不知道說什麼,還是確實不被允許說?是能力有限、水平不行,還是故意要隱瞞、遮掩?

7月28日,山東棗庄市台兒庄區政府就“25噸問題水泥賣到河南農村學校”一事,召開新聞發布會。初步查明,水泥生產廠商鵬源公司涉嫌生產銷售不合格水泥,兩名主要當事人已被控制。

對問題水泥的調查有了初步結果,但此番事件中還有一個“插曲”讓公眾耿耿於懷,甚至很憤怒——在此前央視播出的節目中,面對鏡頭的一名台兒庄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干部,拒絕回答任何問題,始終保持“隻張嘴不出聲”的狀態,像是在“表演啞語”。7月28日下午,台兒庄區政府公布了對這名干部的停職決定。

跟問題水泥一樣,這名“表演啞語”的干部遭到了潮水般的斥責,一些網友的點評毫不留情,稱其是“現實版裝聾作啞”,諷刺挖苦其“多才多藝”,還有一些媒體專門刊發評論,指責其“丑態畢露,不僅可笑,而且可怕”。即便是停職決定發布后,網友們依舊不依不饒,有的認為這是在“避風頭”,有的認為“不能停職檢查了事”,而應將其“清理出公務員隊伍。”

本是一個小官,卻迎來了如此大的關注,原因何在?

首先,自然是“表演”過了頭,刷新了人們對地方干部接受採訪、回應輿情的方式和態度的認知。媒體的重要職能之一就是輿論監督,除了涉密等特殊情況,相關地方均有接受媒體監督、及時准確公開信息的義務,對民生問題,更是如此。問題水泥,涉及建筑安全和公共安全,更涉及人命,何況蓋子已經揭開,想隱瞞是不可能的。如此情形下,面對媒體,地方干部本該端正態度,實事求是地積極回應,而不是三緘其口,假裝失語。若真是病了、說不出話了,人們自然能夠理解,但上述情況並非如此。鏡頭前“表演啞語”,是第一次這麼干,還是已經習慣成了自然,信手拈來?

其次,“表演失語”嚴重抹黑了地方政府和公務員隊伍的形象,可笑、荒唐到了讓人難以置信的程度。在互聯網時代、在新聞傳播以秒計算的現實語境下,居然有地方干部如此堂而皇之地愚弄媒體和公眾?台兒庄區政府在公布停職決定時公布了這名干部的崗位和姓名,但叫什麼真的重要嗎?人們記住的、介懷的是其公務員的身份以及當地的官場作風和生態——撈出“老鼠屎”,就能放心喝“湯”了?若如此荒唐的行為都不被嚴懲,如何震懾、管束更多人?

再有,他戳中了公眾對一些官員善於表演和偽裝的敏感神經。

地方干部為什麼會、為什麼敢,在鏡頭前公開愚弄媒體和公眾?為什麼拒絕回答記者任何問題?是不知道說什麼,還是確實不被允許說?是能力有限、水平不行,還是故意要隱瞞、遮掩?必須正視的是,時下,一些地方干部,就像“泥鰍”一樣,滑得很,不是在用心干事,而是在努力躲事﹔真出了事,能拖就拖,不作為,沒擔當。“表演啞語”,很有可能不是靈機一動,而是“修煉”多年的“戲精”上身。

據媒體報道,在近期召開的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對四種官員進行了“畫像”:政治麻木、辦事糊涂的昏官,飽食終日、無所用心的懶官,推諉扯皮、不思進取的庸官,以權謀私、蛻化變質的貪官。“表演啞語”的干部應該好好對號入座,看看自己的問題出在哪兒、應該怎麼改。事實上,每一名領導干部都有必要對照“畫像”,“查體治病”。

(責編:李儀澤(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