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你竟然是這樣的“哪吒” 國漫重新定義經典

安納

2019年07月30日08:0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你竟然是這樣的“哪吒” 國漫重新定義經典

  誰也不曾料想,引燃今年國產電影暑期檔的片子,居然是一部動漫作品——《哪吒之魔童降世》。

  記憶裡那個腳踏風火輪、手持紅纓槍的叛逆孩子,在這個夏天的大銀幕上,徹底顛覆了所有人的童年:這一版的哪吒顏值堪稱“史上最丑”,齜牙咧嘴,斜眼壞笑,走路吊兒郎當,活脫脫一個舉止油膩的不良少年。但也是這個哪吒,最后喊出“我命由我不由天”,保護父母,對抗天命,賺足了觀眾眼淚。

  從之前的《西游記之大聖歸來》《大護法》《白蛇:緣起》,到口碑高漲的《哪吒之魔童降世》,一系列高品質原創動漫電影的面世,極大提振了國漫產業的士氣。畢竟以往一提起影視作品裡的“超級英雄”,年輕觀眾隻會想起“漫威宇宙”的《鋼鐵俠》《雷神》《美國隊長》……而不會和東方面孔聯系起來。如今“全程高燃”的國漫崛起,意味著建立我們自己的“國漫英雄宇宙”,未來可期。

  作為演繹經典IP的國漫作品,《哪吒之魔童降世》的成功有許多值得影視從業者借鑒之處。它對中國傳統文化元素的運用,豐富、精巧而自然。例如,看守哪吒的兩隻“戲精”結界獸,面部神似三星堆的青銅器——當你逛博物館看見“萌萌噠”青銅器時,是否想到那也可以變成吸粉的動畫角色?還有哪吒的師父太乙真人的江山圖,雋永的山水長卷,在這部電影中竟變成幫哪吒修身養性、打怪升級的虛擬世界。太乙真人的毛筆一揮,觀眾隨哪吒一頭扎入花鳥虫魚、高山流水、雲卷雲舒中。

  經典的一定是民族的。很多動畫之所以能成為長盛不衰的經典IP,無不因為其諸多元素來源於中國傳統文化,融入了民族的血液。而當下要想創作出深入人心的“新經典”,一定要和傳統文化的精華,以及悠久的中國歷史緊密關聯。

  經典還要具有時代性,能夠引起當代觀眾的共鳴。《哪吒之魔童降世》的一大亮眼之處,便是和現代社會審美趣味高度融合的敘事格調。這部影片在處理角色關系的時候,明顯植入了一點港片節奏和無厘頭氣質,對話詼諧搞笑,包袱橫飛。某些情節大開腦洞,比如太乙真人也需要使用密碼和指紋解鎖靈珠。

  承擔啟發孩童教育功能的國漫作品,主題離不開親情、友情、愛情,更離不開我們每個個體與這個世界的關系。成長和救贖的動漫主題,對於每一個成長中的孩子都具有極大吸引力和意義。發展國漫行業,必須要從培育精神土壤開始,通過培養孩子的美感和價值觀,讓他們感受直擊心靈的中國文化之美。

  經典IP在不同的時代,應當彰顯符合時代特質的精神內核。例如,在《封神演義》的原著裡,哪吒的很多行為是出於爭強斗狠,發泄心中怨氣﹔在上世紀70年代動畫片《哪吒鬧海》中,創作者賦予了哪吒一定正義感。而在最新這一版電影中,哪吒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改變他人成見,希望得到周圍人的認可和喜愛。最終,在感受到父母深沉的愛以后,願意以一己之力對抗天命,保護家人周全。這部國漫裡的哪吒,無比貼近當代年輕人的奮斗觀和人生觀,不信命,靠自己。

  中國現代動漫作品的創作,既要懂得吸收傳統文化的精華,也要注意做到古為今用,洋為中用。隻有耐得住寂寞,打磨精品,才能締造經得住時間檢驗的國漫新經典。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