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表演啞語”干部被停職 追問不能停

默城

2019年07月30日07:58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表演啞語”干部被停職 追問不能停

  最近,央視《經濟半小時》播出了題為《校園裡的“假水泥”》的新聞調查,在視頻中,面對記者的採訪,山東棗庄問題水泥聯合調查組帶隊負責人竟然做出了一項令人匪夷所思的舉動——“隻張嘴不出聲”,引發了巨大的爭議。7月28日晚間,有媒體從棗庄市委宣傳部知情人士處獲悉,這名干部已被停職。

  問題水泥再現江湖,涉事的商家和廠家自然脫不了干系,這是常識。但此事被曝光后,前來調查的相關部門負責人竟然在鏡頭面前“表演啞語”,而且還擺出一幅“口若懸河、眉飛色舞”的勢頭,一副“戲精”模樣。這完全超出了普通人的理解范疇,令人既吃驚,又憤怒。

  在正常情況下,調查組的負責人面對記者,應該將其了解和調查到的情況及時公開。這是調查組的職責,也是接受社會監督的正當態度。即使此時情況還未完全調查清楚,很多信息暫時不能公開,那也隻需將實情跟記者言明即可,記者和公眾自然也會理解。可這些通通都沒有,隻有一味的逃避和躲閃。“張口無聲”傳遞出來的是一種懈怠,更是對問題水泥的姑息與縱容,這隻會讓社會和公眾備感心寒。

  對該干部的處分通報中寫到,該干部未能採取正當方式回應記者調查採訪,態度不積極、不端正,且在社會中造成不良影響。然而,這位干部的問題僅僅是態度不端正嗎?恐怕也不盡然。從這位干部的奇葩表現來看,人們很難信賴他能夠認真負責地履行其職責。所以,對其具體工作情況,官方也應該有個具體說法,一紙停職通告,並不足以消除公眾心中的疑慮和困惑。

  這起“問題水泥”事件,充分暴露出了一些地方建材質量安全的問題。目前涉事水泥廠已被立案調查,根據水泥抽檢結果和調查事實,鵬源公司涉嫌觸犯生產、銷售偽劣商品罪。這一處理結果固然有力,但來得卻有些太遲。問題水泥能通過層層質檢,流入建筑地,當地監管層的失守一覽無遺。在這個問題上,當地還需好好“回頭看”上一番,認真調查問責。如今,調查組負責人竟然在央視記者面前妄圖蒙混過關,更是說明了這起事件背后的問題之大,對此,當地有關部門還需認真檢視。

  國家干部對人民負責,受人民監督,是最起碼的義務,任何對公眾利益不負責任的做法,都必定會受到公眾的唾棄。“表演啞語”干部被停職這事,追問不能停,也隻有追問到位,才能解決事件背后的真問題。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