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重點在用好、吸引、培養上下功夫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涵養創新型人才“蓄水池”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7月30日05: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指出,為了加快形成一支規模宏大、富有創新精神、敢於承擔風險的創新型人才隊伍,要重點在用好、吸引、培養上下功夫。一切科技創新都是人做出來的,科技創新最根本的是人才問題。建設一支規模宏大、富有創新精神、敢於承擔風險的創新型人才隊伍,涵養創新型人才“蓄水池”,要堅持在科技創新實踐中識別人才、在科技創新活動中培育人才、在科技創新事業中使用人才。

  在科技創新實踐中識別人才。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國實現了科技水平整體躍升,已成為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科技大國。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必須牢牢抓住人才這個“牛鼻子”,堅持在科技創新實踐中識別人才。隻有找到人才,才能推動科技創新事業順利展開和有效實施。要把人才資源開發放在科技創新實踐的優先位置,堅持以創新型人才引領科技創新發展。真正落實企業、高校、科研機構等用人主體的自主權,建立健全選人用人機制,將創新型人才選出來、用起來,形成廣納賢才、人盡其才的良好氛圍。在選人用人時應注意,不能用常規思維識別創新型人才,更不能用一把尺子量到底,而要用多元化理念、實踐導向來識別,堅持以實際能力為標准,突出創新型人才評價的專業導向、市場導向和社會導向。此外,還要完善創新型人才引進機制,實行更積極、更開放、更有效的創新型人才引進政策,敞開大門,不拘一格,匯聚全球創新型人才資源。

  在科技創新活動中培育人才。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孕育興起,全球科技創新呈現新的發展態勢和特征,新技術替代舊技術、智能型技術替代勞動密集型技術趨勢明顯。“創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廣其途以儲之。”人才培育不是一蹴而就的,隻有加快形成有利於人才成長的培育機制,才能保証優秀人才不斷涌現。要進一步建立健全創新型人才培育機制,努力實現創新型人才培育體系化、科學化,不斷優化創新型人才考核評價機制。探索建立多層次、廣覆蓋的創新型人才培育模式,按照人才成長規律辦事,避免急功近利、拔苗助長,堅持競爭激勵和崇尚合作相結合,培養造就一大批具有全球視野和國際水平的科技領軍人才、戰略科技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創新團隊。建立健全創新型人才合理流動機制,提高社會橫向和縱向流動性,保障創新型人才在不同性質單位和不同地域間有序流動,促進創新型人才在行業、領域、區域間優化配置。

  在科技創新事業中使用人才。人才培育的關鍵環節在於使用。要用好科學家、科技人員、企業家等創新型人才,不斷激發他們的創新激情。遵循科研工作規律,在推進科技創新事業中,給創新型人才提供合適的平台、合適的崗位,發揮他們的優勢和長處,賦予其技術路線決策權、經費支配權和資源調動權。環境好,則人才聚、事業興﹔環境不好,則人才散、事業衰。這就要求在全社會營造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科學理念、政策環境和社會氛圍。加強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創新設施建設,完善知識產權運用和保護機制,進一步提高廣大創新型人才的獲得感和幸福感,給創新型人才創造良好工作與生活環境,讓他們把主要時間和精力用在業務和科研上,讓其聰明才智和創造活力競相迸發。

  (執筆:陸園園)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30日 08 版)

(責編:袁勃、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