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人民日報:深入把握科學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姜  輝
2019年07月30日05: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以下簡稱《綱要》)的出版,對於廣大干部群眾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聚起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精神力量,起到有力推動和促進作用。《綱要》用一章篇幅圍繞掌握馬克思主義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展開,集中闡述了關於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能力建設,為我們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貫穿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提供了重要輔導和指引。

  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彰顯格局、境界和胸懷

  《綱要》集中闡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貫穿的馬克思主義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體現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宏大氣魄,有助於廣大干部群眾更好理解把握這一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內容、基本要求,更好理解習近平同志的大格局、大境界、大胸懷,更好理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順應時代、引領時代,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新局面的大作為。

  大時代需要大格局。習近平同志心裡裝著人民、民族、國家和世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長遠指導性和現實穿透力,著眼大格局、體現大智慧。格局大、眼界寬,才能勇於擔當、甘於奉獻。“我將無我,不負人民”,這至真至誠的話語體現習近平同志的大境界。“無我”是一種大境界,是不計得失、不謀私利,是鞠躬盡瘁、無私奉獻。從“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到“為人民服務,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從“我們追求的發展是造福人民的發展”,到“人民是我們執政的最大底氣”,無不彰顯著人民至上的情懷,無不蘊含著以身許黨許國、報黨報國的境界。

  大境界造就大胸懷。有了這種境界,才能全心全意愛民、貼心交心親民、誠心誠意惠民,涵養心系人民、為民擔當的博大胸懷。正因為有了這種胸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才能以“不畏浮雲遮望眼”的宏闊視野、“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戰略定力、“千磨萬擊還堅勁”的意志品質,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同時進行黨的偉大自我革命,堅定不移向著“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力前行。

  大格局、大境界、大胸懷成就大作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回望來時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我們已經取得重大成就。展望新征程,中國共產黨必將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黨和國家事業必將取得更大的成就。

  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方法論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又在指導新時代偉大實踐中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

  習近平同志指出:“馬克思主義哲學深刻揭示了客觀世界特別是人類社會發展一般規律,在當今時代依然有著強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導我們共產黨人前進的強大思想武器。”馬克思主義哲學即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集中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是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隻有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才能不斷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提高到新的水平。習近平同志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對新時代我國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征進行深入分析,堅持社會基本矛盾分析法,全面把握社會的基本面貌和發展方向,提出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堅持人民是歷史創造者的觀點,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堅持運用生產力與生產關系、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筑辯証關系的原理考察當代中國的改革發展,著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實現物的不斷豐富和人的全面發展的統一﹔等等。這些都創造性地豐富發展了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

  習近平同志指出,面對極其復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面對紛繁多樣的經濟現象,學習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和方法論,有利於我們掌握科學的經濟分析方法,認識經濟運動過程,把握社會經濟發展規律,提高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能力,更好回答我國經濟發展的理論和實踐問題,提高領導我國經濟發展能力和水平。習近平同志提煉和總結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的規律性成果,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關於社會主義生產本質和目的的理論﹔創造性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創新了馬克思主義發展觀﹔創造性提出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使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更加完善,發展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創造性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深化了社會主義對外開放理論﹔等等。這些都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開拓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

  新時代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的強大思想武器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體現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鮮明的理論品格和實踐特色,是新時代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的強大思想武器。

  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理解把握貫穿其中的科學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掌握馬克思主義哲學這一“看家本領”,堅持實事求是,堅持從實際出發研究和解決問題,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提高科學思維能力,不斷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和底線思維能力﹔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在復雜多變的國際環境中保持戰略定力,善於審時度勢、內外兼顧、趨利避害,從形勢和條件的發展變化中把握方向、用好機遇、創造條件、駕馭全局。

  習近平同志指出,問題是事物矛盾的表現形式,我們強調增強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就是承認矛盾的普遍性、客觀性,就是要善於把認識和化解矛盾作為打開工作局面的突破口。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聚焦我國發展和我們黨執政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把化解矛盾、破解難題作為打開局面的突破口,科學統籌、優先解決事關戰略全局、事關長遠發展、事關人民福祉的緊要問題。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沒有調查就沒有決策權。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重視調查研究。開展調查研究要務求“深、實、細、准、效”,通過扎實深入的調查研究,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調查清楚,把問題的本質和規律把握准確,把解決問題的思路和對策研究透徹。習近平同志強調:“為官一方,為政一時,當然要大膽開展工作、銳意進取,同時也要保持工作的穩定性和連續性。”一張好的藍圖,隻要是科學的、切合實際的、符合人民願望的,就要一茬一茬接著干。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發揚釘釘子精神,不折騰、不反復,切實把工作干出成效來。

  掌握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一方面要向實踐學習,從廣大人民群眾的實踐中獲得真知,另一方面要進行系統的理論學習。習近平同志指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求全黨來一個大學習。”我們黨依靠學習創造了歷史,更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隻有加強學習,才能解決本領不足、本領恐慌、本領落后問題,使思想、能力、行動跟上黨中央要求、跟上時代前進步伐、跟上事業發展需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蘊含著豐富的馬克思主義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隻有認真學習和真正掌握,才能提升境界、增強本領,更好地帶領廣大群眾干事創業。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黨組成員、當代中國研究所所長、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執行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30日 08 版)

(責編:袁勃、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