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報:肉價上漲影響要重視但不必高估

樊大彧

2019年07月29日07:47  來源:北京青年報
 

經過近一年的防控,我國非洲豬瘟疫情勢頭總體減緩。從長期看,疫情防控也加速了我國生豬產業轉型升級的步伐,養殖綠色化、集約化趨勢明顯。豬肉價格上漲對居民消費價格的短期影響,社會各界不必過度擔憂,我國貨幣政策保持鬆緊適度的基調不會改變,物價保持總體穩定的基礎也不會改變。

豬肉價格近期連續上漲,全國農產品批發市場豬肉平均價格已經漲到每公斤24元左右。浙江、廣東等多個省份發布通知,要求通過政策性手段保障豬肉供應,穩定豬肉市場價格,“豬肉價格保衛戰”已經打響。據介紹,受非洲豬瘟疫情影響,豬肉整體上供應偏緊,生產量、出欄量大幅下降,豬肉出現較為明顯的供需缺口,保障供給、穩定價格已是當務之急。

長期以來,我國養殖業一直存在明顯的“豬周期”。作為一種經濟現象,“豬周期”主要指豬肉價格存在周期性劇烈變化的怪圈,而散戶追漲殺跌是怪圈形成的主要原因。我國生豬養殖戶七成以上都是小散戶,由於散養戶養殖投資規模小,標准化程度低,市場競爭力不強,抗風險能力差,且投機逐利心態濃厚,要麼一窩蜂地擴大養殖規模,要麼一哄而散地收縮養殖規模,容易造成豬肉價格劇烈波動。

相比以往出現過的價格周期性波動,此次豬肉價格上漲情況有所不同。本輪豬肉價格上漲較快,主要是受非洲豬瘟疫情影響。去年四季度以來,生豬和能繁母豬的產能持續下降,目前我國生豬、能繁母豬存欄量處於歷史最低點。同時,本輪價格上漲也受“豬周期”因素疊加影響,下半年豬肉供需關系預計將繼續趨緊,豬肉價格上漲壓力仍然較大。

豬肉供應與老百姓的“菜籃子”密切相關,豬肉價格波動是廣大群眾非常關心的問題。豬肉價格持續上漲,雖然不會成為推升通脹的決定性因素,但可能成為推高物價增速的重要誘因。近期市場上的豬肉價格已經超過前兩年的最高價,受此影響,一些市民開始減少對豬肉的購買,選擇其他肉類進行替代消費,豬肉漲價因此明顯拉動了牛肉零售價格。同時,豬肉價格偏高,導致雞蛋需求量比往年有所提高,豬肉價格上漲還帶動了雞蛋價格上漲。經驗同樣表明,豬肉價格與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關聯性較強,豬肉價格快速上漲帶來的后續影響應予以高度關注。

豬肉價格上漲對居民生活的影響必須重視,但也不必過高估計,更不必恐慌。當前,有關部門一方面堅持疫情防控,同時千方百計穩定生豬生產,引導鼓勵補欄增養,穩定和恢復生產,增加市場供給。為了有效平抑豬肉價格,各地及相關部門正通過多種渠道增加豬肉供給,以逐步縮小供求缺口。另有一些地區已從歐洲多地引進進口豬肉作為補充,防止市場出現大幅波動。目前的情況是,豬肉價格有壓力,但由於禽肉、雞蛋、水產等產品產量增加,肉類市場供給總體有保障,居民消費不會受到大的影響。

另外,豬肉價格上漲對物價整體水平的影響也不必過高估計。首先,近年來,隨著消費結構的轉變,豬肉價格在CPI中的權重逐年下降,“豬周期”導致全面通脹的可能性很小。從貨幣條件來看,貨幣政策鬆緊適度,沒有“大水漫灌”,也就不存在物價大幅走高的基礎。從各方面情況綜合來看,當前內外需求總體呈現弱勢,豬肉價格上漲不會引起大范圍的價格共振,物價整體持續上漲的條件和基礎都不具備。

經過近一年的防控,我國非洲豬瘟疫情勢頭總體減緩。受疫情等因素影響,豬肉價格出現一定幅度上漲,但從長期看,疫情防控也加速了我國生豬產業轉型升級的步伐,養殖綠色化、集約化趨勢明顯。豬肉價格上漲對居民消費價格的短期影響,社會各界不必過度擔憂,我國貨幣政策保持鬆緊適度的基調不會改變,物價保持總體穩定的基礎也不會改變。

(責編:李儀澤(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