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助力美麗中國建設

人民日報學苑論衡:不斷深化我國環境史研究

魏  影
2019年07月29日05: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指出:“生態環境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根基,生態環境變化直接影響文明興衰演替。”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這是被無數史實証明的鐵律。第二次世界大戰后,隨著西方國家經濟快速增長,環境破壞和生態危機日益嚴重,人們開始反思人類與自然環境的關系。在史學領域,研究歷史上人類與自然環境互動關系的環境史學應運而生。當前,生態文明建設被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建設美麗中國已經成為中國人民心向往之的奮斗目標。我們要適應生態文明建設大力度推進的新形勢,不斷深化我國環境史研究,為美麗中國建設提供史學智慧。

  20世紀末本世紀初,環境史研究開始被引入中國,我國不少學者撰文介紹環境史研究的理論與方法,並對我國歷史上的一些生態環境問題進行探討,取得不少研究成果。近年來,環境史研究更是成果迭出,引起學界廣泛關注。但從總體來看,我國環境史研究還需要不斷深化。我國環境史的學術歸屬、學科定位等學科基本問題還困擾著本領域的不少研究者﹔實証研究有待加強,特別是對於自然景觀、生態系統發生重大變化的近現代環境史缺乏深入考察﹔缺乏全國性的研究學會和專門刊物,不利於環境史研究的深入開展﹔等等。不斷深化環境史研究,可以從以下幾方面著力。

  注重長時段考察。環境史的研究對象主要是人類與自然環境的關系。一般來說,除了地震、火山爆發、海嘯、台風等突發性自然災難,諸如土地沙漠化、河道變遷等自然環境的變化都是緩慢的、漸進的。同時,人類為了生存和發展,不僅會適應自然環境,還會對某些自然環境加以改造,這種改造也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可見,自然環境的變化、人類與自然環境之間的互動都是一個長期的過程,研究環境史必須注重長時段考察。隻有從長時段來審視人類與自然環境的關系,才能形成一些規律性認識。我國歷史悠久,傳世文獻汗牛充棟,數千年不曾中斷的文獻記錄包含著極其豐富的環境史信息,這為我們從長時段來認識人類與自然環境的關系、推進環境史研究提供了大量史料,是我們研究中國環境史的獨特優勢。我們要充分發揮這一優勢,認真梳理我國自然環境從古至今演變的脈絡、特征,建立宏觀敘事框架,為構建中國特色環境史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奠定基礎。

  注重從區域環境史切入。我國幅員遼闊,各區域地形、氣候、物種等存在較大差異,自然環境與各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關系也各不相同。因此,研究我國環境史需要從區域環境史切入,關注特定區域自然環境的變遷以及人類與自然環境的互動,揭示特定區域自然環境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離開對一個個區域的研究,僅僅從宏觀上討論,環境史研究就難以深入。目前,我國區域史研究成果較多,但區域環境史研究成果還不多,從區域環境史切入是深化我國環境史研究的重要路徑。需要指出的是,區域環境史研究應處理好微觀與宏觀的關系,避免碎片化。這就要求研究者在深入區域之后還應善於跳出區域,將區域環境史中具有普遍性的要素提煉出來,形成規律性認識,真正實現以小見大。同時,要善於將不同區域環境史納入中國環境史這一整體框架內進行綜合探討,從宏觀上整體把握我國自然環境變遷的脈絡,把握人類與自然環境的互動關系。

  注重多學科協同配合。環境史的研究對象十分復雜,研究范圍極為廣泛,除了歷史學、地理學、生態學、農學、歷史地理學、考古學等基本學科,還涉及民族學、民俗學、人類學、社會學、氣候學、地貌學、生物學等學科。正如英國學者伊懋可所說的,環境史“並非是全新的”,環境史所關注的生態系統諸多要素已經或多或少地被其他學科研究過。就我國環境史研究而言,早在20世紀30年代,自然科學領域的一批地質學家、氣象學家就從我國不同時期的地貌、河流、湖泊、水文、氣候等入手,探究我國自然環境的變遷。不斷深化我國環境史研究,必須以創新思維打破各個學科之間的壁壘,吸納不同學科的理論與方法,融合不同學科的研究范式,推動環境史研究實現更高水平發展,努力形成一門理論體系完整的獨立學科。這對環境史研究者提出了很高要求,需要研究者增強多學科知識儲備、提高多學科研究能力。對於重大環境史研究課題,應組織相關學科的研究者共同參與,發揮各個學科的優勢,在協同配合中推出高質量研究成果。

  注重走向田野。環境史是一門實証性學科,需要研究者在把握宏觀理論的同時注重實証研究。注重實証研究,一個重要方面就是走向田野,把開展田野調查作為推進環境史研究的重要路徑。研究環境史,不能只是在歷史文獻中尋找証據,還應去更廣袤的大地上發現歷史。研究者應積極深入其所研究的區域,通過探測、訪談、觀察等一系列實地活動,搜集實物資料、口述史料等非文字史料,將其與相關文獻記載結合起來,相互印証、相互補充,對該區域的環境史問題進行深入研究。比如,在田野調查過程中,研究者可以通過了解當地民眾的心理、習俗和民間信仰等探究環境變遷的歷史。隨著環境史研究的日益深入,田野調查工作也變得越來越重要,它可以彌補相關文獻記載的缺失和不足,更深入地探究自然環境變遷的成因。這是當下環境史研究需要著力加強的工作。

  (作者單位:黑龍江大學)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29日 08 版)

(責編:袁勃、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