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堅持改革創新,挖掘增長動力

——合力打造高質量世界經濟的思考②

金社平
2019年07月29日05: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要打造高質量世界經濟,各國必須抓住機遇、戰勝挑戰,堅持改革創新,不斷挖掘增長動力,成功實現動能轉換

  經濟增長的動力從改革中來、從創新中來,改革創新是擺脫增長乏力、收獲不竭動力的關鍵

 

  “增長動力從何而來?”國際金融危機以來,盡管世界經濟整體保持增長,但回升態勢尚不穩固、增長依舊乏力,各國都在努力尋求答案。

  “堅持改革創新,挖掘增長動力。”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上的重要講話,深刻解答各國共同關注的時代命題,深入闡明挖掘增長動力的中國方案,為世界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指出了一條光明大道。

  今天,世界經濟已經進入新舊動能轉換期。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后,原有的全球經濟大循環被打破,國際市場需求急劇萎縮,傳統產業和增長動力不斷衰減,新興產業體量和增長動能尚未積聚。“舊引擎”面臨“熄火”,“新引擎”尚在孕育。要打造高質量世界經濟,各國必須抓住機遇、戰勝挑戰,堅持改革創新,不斷挖掘增長動力,成功實現動能轉換。

  改革是挖掘增長動力、增強發展后勁的必然選擇。世界經濟在深度調整中曲折復蘇,增長和分配、效率和公平的矛盾更加突出,一些國家試圖用財政、貨幣等刺激政策穩住經濟,個別國家還推行貿易保護主義,搞“以鄰為壑”。事實証明,無論是政策刺激,還是逆全球化,都難以做大“蛋糕”,反而會給世界經濟增長帶來下行壓力。唯有大力推進結構性改革,通過發展數字經濟、促進互聯互通、完善社會保障措施等,建設適應未來發展趨勢的產業結構、政策框架、管理體系,才能提升經濟運行效率和韌性,增強世界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內生動力。

  創新是挖掘增長動力、開啟發展空間的根本出路。今天,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浪潮扑面而來,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不斷涌現,給經濟增長、人類進步帶來了新機遇。歷史機遇稍縱即逝,唯有營造有利市場環境,尊重、保護、鼓勵創新,才能使創新智慧競相迸發、創新能量充分釋放﹔唯有深化國際創新合作,集全球之智,克共性難題,才能讓創新成果廣泛應用,惠及更多國家和人民,才能發揮出各國的比較優勢和資源稟賦,為世界經濟高質量發展不斷創造新的驅動力。

  中國是改革創新的積極踐行者。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以壯士斷腕的勇氣,在世界大國中率先開啟結構性改革,有效提高供給體系的質量和效率,釋放出巨大的市場活力﹔我們以勇往直前的魄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激蕩起強勁的發展新動能。結構更優、動力更足的中國經濟總體平穩、穩中有進,以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的出色表現,成為世界經濟復蘇重要的“穩定器”和“發動機”。這些扎扎實實的成就再次証明,經濟增長的動力從改革中來、從創新中來,改革創新是擺脫增長乏力、收獲不竭動力的關鍵。

  “體制機制變革釋放出的活力和創造力,科技進步造就的新產業和新產品,是歷次重大危機后世界經濟走出困境、實現復蘇的根本。”在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階段,隻要各國堅持改革創新,世界經濟就一定能擺脫增長乏力的局面,繪就高質量發展的壯美藍圖。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29日 05 版)

(責編:袁勃、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