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青春日記:做有信仰的奮斗者

張婷婷
2019年07月28日05: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時下,一些青年人感嘆,自己整日起早貪黑,奔波不休,拼盡全力進步仍不夠快。於是,忙碌反而成為精神的慰藉:朋友圈“晒忙”,論壇帖下“拼苦”。

  沒有奮斗,無以談人生。社會高速發展,工作節奏加快,競爭壓力加大,忙碌本是常態,但有一點應該明白,不是所有的忙碌都叫奮斗,其中差別應是心中是否擁有信仰。隻有擁有了真正的信仰,奮斗者才不會迷茫焦慮、徘徊不前,而是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信仰是奮斗者的舵盤,於航行明確方向。沒有信仰,人生很容易陷入漫無目的的窘境,既感知不到目標,也無法找准自己的定位,往往或固步自封不思進取,或南轅北轍誤入歧途。而擁有堅定信仰的奮斗者,便明確了努力的方向,知道“該往哪兒走”,也標定了自身的差距,知道“該如何彌補”。即使霧靄重重,也不會停下腳步﹔即使暫無收獲,也不會氣餒放棄。縱使千裡萬裡,終會抵達。

  信仰是奮斗者的長帆,於中流之處激發續航動力。出發時大都是豪情滿懷的,但到中途很多人便無以為繼了。東晉舉家北伐的祖逖或可為榜樣,船至中流,進退無據,借力無處。眾人迷茫間,唯有他毅然擊楫中流,最終成就一番偉業。行百裡者半九十,信仰的力量,便是給予奮斗者不竭的動力,低潮逆境中,自能奮勇而前。

  信仰是奮斗者的鐵錨,於風口浪尖牢牢把定底線。船要安全靠岸,需要鐵錨下定。人生路上如果丟了信仰,便很難平安落地,檢視落馬的官員,最初大多也是清清爽爽的奮斗者,但最后無一不是丟失了信仰,扭曲了自己內心,人生自此開始下墜,墜入萬劫不復的深淵。

  “春秋有序人民不虧時彥,宇宙無極偉業尚待后賢。”古往今來多少事,都在不斷証明一個論斷:越偉大的信仰,越能激發恢弘的奮斗。願當下青年做篤定信仰的奮斗者,不迷不惑,步履堅定,邁向實現自我價值和民族復興的星辰大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28日 05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