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以發展促人權,標本兼治,中國政府有效遏制新疆暴恐勢力蔓延

張  偉
2019年07月28日05: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前,20余個國家向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和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主席聯合致函,對中國的新疆治理進行無端攻擊。然而,在事實真相面前,任何污蔑謠言都不堪一擊。截至當地時間7月26日晚,聯名致函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主席和人權高專對中國在涉疆問題上的立場表示支持的國家已增加到50個。還有一些國家的代表通過單獨致函、發新聞稿等方式呼應和支持中方主張。他們積極評價新疆人權事業發展成就和反恐、去極端化成果,支持中國在涉疆問題上的立場。

  聯合反華致函罔顧真相,信口開河,對中國進行無端批評和污蔑攻擊。其一,該聯合致函的國家組成不具有廣泛性和代表性,僅代表部分西方發達國家的團體利益。沒有任何一個發展中國家參與聯署。而且,該致函指責中國對穆斯林群體權利的侵犯,卻未得到任何一個伊斯蘭國家的聲援,說明這些少數西方國家搞反華聯名致函不得人心。其二,致函嚴重失實,毫無事實根據。致函抹黑新疆去極端化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而實際上,依法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是中國政府開展源頭治理、實施幫扶教育的重要方式,其以受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影響,有輕微違法犯罪行為或刑滿釋放前仍有社會危險性的人員為主要培訓對象,以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律知識、職業技能和去極端化培訓為主要教學內容開展預防性反恐。這一舉措有利於扭轉新疆安全形勢,避免普通民眾成為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的犧牲品。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少數西方國家官員從未在新疆地區進行實地探訪考察,完全基於毫無根據的猜測和未經証實的信息武斷批評中國新疆的反恐措施,不得人心。其三,該致函純粹是為了攻擊而攻擊,為了污蔑而污蔑,缺乏事實數據支撐,也未提供任何建議方案,並非真心實意地關心和維護新疆地區人民的基本人權。

  中國政府既嚴厲打擊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又採取積極措施大力推動新疆經濟、社會和文化的發展,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首先,新疆的反恐工作始終堅持遵循《聯合國憲章》和其他國際法准則,在國內反恐法律體系之下進行。新疆始終堅持依法打擊恐怖主義與保障人權相結合,堅持反恐不與特定地域、民族、宗教挂鉤,堅持維護穩定與改善民生相結合。其次,中國政府始終把生存權和發展權視為最基本的人權,大力發展經濟、改善教育,採取多種組合措施標本兼治,努力根除恐怖主義蔓延的土壤。經濟方面,新疆以打好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為目標,把握“一帶一路”的歷史性機遇,加大招商引資,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2014年到2018年,新疆地區生產總值增速均保持在6%以上,城鎮和農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大幅增長,累計實現脫貧230萬人。教育方面,新疆全面提高基礎教育、農村教育、職業教育的辦學質量和水平,完善雙語教學,與兄弟省市協同配合共同做好教育對口支援工作,大力推進教育跨越式發展。此外,新疆地區採取其他措施,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保障各族人民的文化權利和使用本民族語言文字的權利。在多種舉措的努力之下,新疆已經超過兩年沒有發生暴恐事件,社會穩定、民族團結,人民安居樂業。

  中國在新疆地區促進和保護人權事業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國際社會有目共睹,眾多國家站在中立、客觀的立場給予了很高的評價。新疆的反恐、去極端化斗爭,是正義、文明對抗邪惡、野蠻的斗爭,受到了大多數國家支持﹔反恐措施帶來的社會穩定、長治久安和文明進步也得到了大多數國家的大力肯定。近一段時間,中國邀請多批各國外交官、媒體、專家學者等赴新疆參觀訪問,與教培中心學員、各族群眾當面交流,他們親眼看見事實真相后對中國政府依法打擊和預防恐怖主義、保護公民宗教信仰自由、保護少數民族傳統文化、發展經濟惠及民生等方面所做工作表示高度贊許。此次50個國家集體發聲支持中國,贊賞中國在人權保障方面堅持最高標准和在反恐、去極端化取得的積極成果。支持中方的國家不僅數量多,而且信函質量高,更是體現了得道者多助。

  實現現代化的道路並非隻有一條,人權保障模式也並非隻有一種,中國有權根據本國國情自主選擇政治制度、發展道路和人權保障模式。任何試圖以人權為借口,誹謗中國內政的行為都是不可接受的。無端的誣蔑和指責無法改變中國新疆人權事業取得的巨大成就,也不能抹去新疆反恐、去極端化的碩果和新疆地區社會穩定發展、團結和諧的局面。中國將一如既往地堅持保護和促進基本人權和自由的最高標准,大力發展新疆地區人權保障事業,以發展促人權,消除恐怖主義蔓延的根源﹔同時保持開放合作的姿態,加強不同國家、民族間的相互理解與對話,努力與其他國家攜手共建一個自由、正義、和平、人人享有基本人權和自由的世界。

  (作者為中國政法大學人權研究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28日 07 版)

相關鏈接:

聯名致函聯合國在涉疆問題上支持中國的國家達到50個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