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創見:好日子要靠自己去創造

吳  月
2019年07月28日04: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對於年輕人來說,我們總是要遇到挫折、遇到失敗、遇到誤解、遇到不那麼幸運的事情﹔要被烈陽烤、被暴雨淋。這種時刻,不放棄希望,珍愛生活,才會被生活珍愛

       

  夏日的中午,窗外一個身影吸引了我:一位工人正在給圍牆刷色,正遇到邊線精細處,在悶熱的天氣裡,他蹲在地上仔細地描著,把白色縫隙一點一點涂黑。或許是想到了“工匠精神”,看到這一幕,我有些感動,並受了激勵般,趕緊去工作。

  發到朋友圈,有人回復,“平凡的人們給我最多感動”。的確,生活中有很多這樣的時刻,不經意間,我們會被一些平凡人、平凡事觸動。

  最近,一部網友剪輯的短視頻在網絡上走紅,素材來自某平台的160個短視頻,經過剪輯,在3分多鐘的時間裡,眾人漸次登場:身材不完美卻舞姿驚艷的女孩、在校長帶領下跳“鬼步舞”的鄉村小學生、戴著假肢走路的小姑娘、“身懷絕技”的爺爺奶奶、勤奮訓練的運動員、技藝精湛的手藝人……看了視頻,許多人都評論說很感動,還有人說,這部短視頻就像中國人的宣傳片。

  視頻剪輯者說,人們“展示自己的工作、自己的技能、自己的家人,展示見到的有意思或者沒意思的事,展示生活所賦予的一切幸與不幸,然后繼續努力勇敢地生活”,“每個地方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精彩”。

  其實,這個短視頻平台上的作品曾被很多人批評過於“土味”。不過,人們之所以感動,正是因為這些視頻的“土味”——雖然他們那麼“土”,但仍然蓬蓬勃勃、熱愛生活,這種反差恰恰更能打動人。

  海明威曾寫道:“世界是個美好的地方,值得為之戰斗”。關於這句話,有人曾說,“我隻同意后半句”,意即世界未必美好,但仍然值得為之戰斗。視頻剪輯者也說,“生活一點也不完美,但努力和勇敢是使其完美起來的唯一方式。”

  “世界上隻有一種英雄主義,就是在認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熱愛生活。”就像視頻裡的人們,有的身體有殘疾,卻依然樂觀﹔有的身在鄉村,沒有最好的教育水平,依然積極進取﹔有的家境普通,日子仍過得有滋有味﹔有的已過盛年,仍然熱心鑽研,保有熱情……對他們來說,客觀的環境顯然不是完美的,但生活仍因個人的主觀努力而美好、而值得展現、值得被點贊。

  平凡人的生活中,總有一些缺憾。特別是對於年輕人來說,我們總是要遇到挫折、遇到失敗、遇到誤解、遇到不那麼幸運的事情﹔要被烈陽烤、被暴雨淋。這種時刻,不放棄希望,珍愛生活,才會被生活珍愛。

  鏡頭下,別人的生活值得喝彩,當鏡頭對准我們自己,又呈現出怎樣的生活呢?日子要靠自己去創造。梁漱溟曾對青年學生說,“敷衍、懶惰、不做事,空自一天企待著去挨磨日子,便沒法得到一個痛快的生活”,而“雖然是粗淺的事情,如果能集中整個精力來做,也都能做到精微高深的境界。”

  下班回家,再看看樓下,那位工人已經不在,隻留下色彩均勻的一面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28日 05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