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三分之二報告談問題與解決是好示范

蔣萌

2019年07月26日15:3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三分之二報告談問題與解決是好示范 

背景:7月25日,北京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召開,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雷海潮作《關於提升基層健康管理和衛生服務能力促進健康北京建設情況的報告》,其中提到,從這個報告開始,市人大要求,人大常委會審議的專項報告要有三分之一的篇幅談問題。

新京報發表王言虎的觀點:《監督法》明確規定,聽取和審議“一府兩院”專項工作報告是人大常委會的重要任務,也是行使監督權的基本形式之一。聽取和審議“一府一委兩院”事關改革與發展的議題,是人大履行監督職能的題中應有之義。對此,人大得嚴肅對待,因為這關涉其是否履職到位,不辜負民意期待。“有關國家機關向人大常委會報告專項工作,問題和原因部分不少於三分之一。”這在此前就寫進了北京市委印發的《中共北京市委關於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大工作的意見》。《意見》提出兩個“三分之一”,除前述外,還規定,“解決問題的舉措部分不少於三分之一”,指向很明顯,就是為增強人大的監督剛性。《意見》指出,增強人大監督剛性,要突出監督重點、堅持問題導向、增強監督實效。所謂“堅持問題導向”,其實就意味著人大要多聽問題、多找問題,問題聽多了、找到了,才能進一步解決問題,履行好人大的監督職能。相關調研顯示,以往在一些地方,由於審議機制不完善,議題安排不合理,工作重點不突出,導致人大審議質量與公眾期許存在一定差距。而一些國家機關在做專項工作報告時,成績談得多,問題談得少,或者避實就虛、淺嘗輒止,這就難以觸及問題根本,弱化了人大審議的質量與監督的剛性。改善人大審議方式與質量,當是普遍訴求。作為首善之區的北京,此番改進有關國家機關專項報告的內容審議形式,也為全國其他地方做了良好的示范。

小蔣隨想:“改革是由問題倒逼而產生,又在不斷解決問題中而深化”。就北京市的有關改進人大工作的《意見》來說,要求有關機關向人大常委會作的專項報告三分之一談問題、三分之一談解決,不僅是進一步強化人大監督的重要舉措,而且契合了“由問題到解決”的改革本質,摒棄某些部門隻講成績、光談口號、傾向務虛的不良習氣。當然,也要指出,報告只是文字,如何避免文字僅停留在書面,怎樣督促有關部門將文字轉化為現實行動、取得積極實效,更是人大監督要直面的課題。現實中,有些問題前年講、去年講、今年還講,症結盡人皆知,各種解決辦法也提了,但似乎就是解決不了,甚至看不出有什麼緩解。對此,恐怕不能簡單地用“無解”來解釋。說到底,改革步入深水區,容易解決的問題都解決得差不多了,剩下的往往是難啃的硬骨頭。越是在這個時候,越不能自滿,越不能鬆勁。事在人為,攻堅克難,“摸不到石頭也要過河”,在民族復興之路上繞不過,更躲不開,考驗著管理者和監督者的大智慧、執行力以及意志力。隻有扎扎實實地做事,一步步取得積極效果,有關報告才能“干貨”滿滿、“底氣”十足,禁得住人大的審議、社會的考量。人民群眾體會到真真切切的積極變化,具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才會衷心喝彩和肯定。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金鳴(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