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敦煌成為絲路文化的“代言人”

邵蘭

2019年07月26日19:2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作為“絲路人·絲路情——2019中外學者交流活動”的最后一站,中外專家學者齊聚敦煌——這座與絲綢之路緊密聯系的城市,實地探訪了敦煌市博物館、敦煌研究院等地,親自感受了“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成就,並探討了“一帶一路”發展的新思路。

敦煌太“熱”了!這個“熱”倒不是說天氣酷熱難忍,而是敦煌已然成為了人們探尋絲路文化的必經之地。

據敦煌研究院官方網站的信息,莫高窟自進入暑期旅游旺季以來,游客量明顯增加。為切實提升遺產地旅游開放管理水平,確保文物及游客安全,改善游客參觀體驗,敦煌研究院嚴格執行莫高窟單日最大游客承載量控制,通過精准預約將游客分布在不同時段,確保單位時間窟區人流量處於穩定水平。

石窟、壁畫、文獻……與敦煌相關的元素似乎總在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備受喜愛的經典舞劇《絲路花雨》40年來站在了眾多的國際舞台上,“數字供養人計劃”吸引了更多的年輕人關注文物保護,一組照片將莫高窟景區的流浪狗“莫高窟霸樂樂大王”送上了微博熱搜……敦煌如同一座寶庫,我們看見了它,卻又看不到它的全部。

敦煌作為絲綢之路上的千年古城,不論是地理位置,還是人文底蘊,都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2016年,習近平主席致首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的賀信中就曾提到:“2000多年前,貫通亞歐的古絲綢之路架起了一座東西方友好往來、文明交流的重要橋梁。敦煌是歷史上東西方文化交匯的重要樞紐,不同文化在這裡匯聚和交融,塑造了獨具魅力的敦煌文化。”

“敦,大也﹔煌,盛也”,盛大輝煌之意。多元的歷史文化讓這座城市就像它的名字所預示的一般蜚聲世界。

“使者相望於道,商旅不絕於途。”“一帶一路”倡議根植歷史,面向未來。今天,我們繼承發揚絲路精神,並賦予它全新的時代內涵。讓敦煌這片連接古往今來的土地,既娓娓道來古絲綢之路的滄桑風雨,又見証新時代“一帶一路”建設的合作共贏!

(責編:王倩、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