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獵狼小組”呵護女性權利與尊嚴 

楊朝清

2019年07月26日08:03  來源:燕趙晚報
 

最近,北京地鐵的“獵狼小組”火了,他們隸屬於北京市公安局公交總隊,專門在地鐵“捉拿”騷擾女性的色狼,據說兩年多時間已經“獵”了300多名“狼”。在“獵狼小組”看來:“女性們該怎麼穿就怎麼穿,這個花花世界,大家要像花兒一樣,應該活得豐富多彩一些。違法嫌疑人,交給我們警察來處理。”(7月24日《中國青年報》)

夏日炎炎,不少女性穿著單薄不僅是為了更加清涼舒適,也是為了彰顯自己的文化審美與偏好。為了在注意力的競爭中脫穎而出,一些女性也渴望塑造一個與眾不同的“鏡中我”。然而,在人的不確定因素不斷增加的風險社會,侵害女性安全的事件層出不窮﹔當許多女孩渴望“我想怎麼穿就怎麼穿”的時候,總有一個聲音在耳邊說“女性要避免穿著暴露”。

在一個人口流動加速的陌生人社會,和我們擦肩而過的陌生人,也可能上演“變形記”。那種勸女性不要穿太少的觀念,固然有勸說者的好心與痛心疾首,卻也隱伏著勸說者某種意義上的傲慢與偏見。那些伸向女性的“罪惡之手”,女性穿著暴露被當成直接誘因﹔那些被侵害的女性,也遭遇了污名化,將她們從“正常的人,完整的人”降級到“沾上污點、被貶低的人”,被賦予了不光彩的顏色。

當女性遭遇不法侵害,矛頭應該指向施害者,而不是轉向侮辱和傷害被害者,盤問她當時穿了什麼衣服,指責她不應該衣著暴露﹔在社會信任缺失的背景下,一些人熱衷用“慣性聯想”和“惡意揣測”,對受害者進行“二次傷害”,對她們的衣著暴露進行口誅筆伐。

“獵狼小組”的走紅,不僅在於他們用自己出色的行動對色狼進行了規訓與懲罰,守衛了公共安全,也在於他們實現了價值理性的回歸,呵護了女性的權利與尊嚴——在社會分工越來越專業化、精細化的當下,“獵狼”交給警方﹔這個世界理應千姿百態,女性該怎麼穿就怎麼穿。

面對色狼,整個社會要形成一種“老鼠過街,人人喊打”的氛圍,同仇敵愾地讓色狼無所遁形。如果任由“女性不該穿著暴露”的價值錯亂彌漫,那些被侵害的女性就會產生羞恥感。為了避免被污名化,她們即使承受了身體和精神上的雙重痛苦與傷害,也會忍氣吞聲、息事寧人﹔被侵害者的妥協與退讓,會進一步滋長色狼的投機心理,讓他們得寸進尺。

美國哲學家梭羅曾說:“有些人仰天躺著,奢談人類的墮落,自己卻不肯坐起來。”正是有了“獵狼小組”的作為與擔當,才支撐起了女性們的“穿著自由”。當一個城市的公共安全越有保障,女性穿著越自由,女性的權利與尊嚴才越有保障。那種將板子打在女性身上卻變相縱容失范者的錯誤做法,顯然需要糾偏。

(責編:李儀澤(實習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