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報:插管男嬰的笑容蘊含生活大哲理

秋實

2019年07月26日07:5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插管男嬰的笑容蘊含生活大哲理

  7月24日,四川大學華西第二醫院兒童重症醫學科副主任李德淵早起打開手機,准備再在朋友圈轉發一次籌款鏈接,發現籌款一夜之間漲到18萬元。又過了幾個小時,50萬元善款就籌齊了。籌款是該院新生兒重症監護室患者小明彥的家屬發起的,這個7個月大的小男嬰盡管插著氣管導管,但仍然綻放著最堅強和極具感染力的笑容。

  這幾天,小明彥的笑容感動了很多醫務人員,也讓籌款變得特別順利。小明彥雖然插著管,但一見到醫務人員,就像沒事一樣,帶著嬰兒特有的笑容,這樣一幅畫面,給人們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有人猜測,這孩子對醫務人員心存感激,才會露出如此天真的笑臉。也有人認為,這個孩子天性十分堅強,才會有此驚人表現。不過這些猜測並無確切依據,沒必要過度解讀。

  但有一點卻是千真萬確的,這個孩子的笑容產生了十分奇特的效果。首先,所有見過這個笑容的醫務人員,都被他深深地感染,並願意為這個孩子一次次轉發籌款鏈接。其次,籌款鏈接中小明彥的笑容,又深深感染了瀏覽這個鏈接的人,讓他們願意慷慨解囊,在很短時間內,小明彥治療所需的50萬元善款就全部籌齊。也就是說,小明彥的笑容產生了驚人的力量。

  這件事看似偶然,其實藏著生活的大哲理。笑臉相迎,是爭取他人認同的前提,有時甚至是獲得人們支持的一種捷徑。笑臉既可以避免誤會,還可以拉近距離,理應成為與人交往的“開路先鋒”。窗口服務單位要求員工笑臉相迎,原因就在於此。進一步而言,笑臉可以產生實實在在的經濟利益,它可以提高窗口服務的收益,也可以減少或避免損失。插管男嬰小明彥現在盡管不可能明白這些道理,但大人對這個笑臉的反應足以証明這一點——可以說,笑容也是一種強大的生產力。

  社會上有太多的沖突,很多沖突其實並非事情有多大,或者不可調和,有時也許僅僅是因為,一方的情緒沒有把控好,甚至是一個看似不愉快的表情讓人產生了誤會。假如換一種表情,將怒目而視換成笑臉相迎,事情的發展或許會產生截然相反的結果。

  插管男嬰小明彥的笑或許出於本能,但同樣給我們帶來思考。不管身處何處,也不管處境多麼糟糕,隻要有可能,就應該保持樂觀,要和氣而非戾氣,要笑臉而非怒容。若能做到這一點,則不僅容易讓他人心情舒暢,自己為人處世也會變得更加順利。

(責編:仝宗莉、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