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戰略支撐

陳榮弟
2019年07月26日05: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中國共產黨肩負的神聖歷史使命,是國家和民族的最高利益。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支撐”,鮮明標定了強軍夢在中國夢中的地位作用。《新時代的中國國防》白皮書正式明確“四個戰略支撐”是新時代軍隊的使命任務,這是支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要求的具體展開,也是人民軍隊建設發展的根本價值所在。

  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近代以來的中國歷史証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是團結和凝聚全國各族人民勠力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証、命脈所在。為鞏固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我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提供戰略支撐,是中國共產黨長期執政對人民軍隊的根本要求,是新時代人民軍隊的基本使命。

  隨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步伐不斷加速,各種敵對勢力加緊對我實施西化、分化戰略,對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進行顛覆破壞活動,手段不斷翻新、頻度力度不斷加大,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的任務更加艱巨。

  人民軍隊自建立之日起,始終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始終是鞏固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的堅強柱石。進入新時代,人民軍隊必須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的指導地位,全面貫徹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一系列根本原則和制度,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貫徹中央軍委主席負責制,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堅定不移完成黨賦予的各項任務,堅決開展反顛覆、反滲透、反恐怖斗爭,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提供堅強戰略支撐。

  主權、統一、領土完整是國家生存與發展的基礎。中國是世界上唯一尚未實現完全統一的大國,同周邊多個國家存在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爭端。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實現祖國統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必須正確應對的重大挑戰,也是人民軍隊必須有效履行的神聖職責。

  當前,我周邊安全形勢復雜,邊海空防安全依然面臨威脅,陸地邊界爭議尚未徹底解決,圍繞島礁領土和海洋權益的斗爭長期艱巨復雜。反分裂斗爭形勢更加嚴峻,“台獨”分子在分裂道路上越走越遠,各種民族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暴力恐怖勢力正在加緊活動,對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構成嚴重威脅。太空、網絡安全威脅日益顯現,自然災害、重大疫情等非傳統安全問題的危害上升。世界新軍事革命加速發展導致軍事競爭態勢日趨激烈,有效捍衛國家主權、統一、領土完整面臨新的更多挑戰。

  人民軍隊必須貫徹落實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扎實做好軍事斗爭准備,全面提高新時代備戰打仗能力,主動塑造有利態勢,積極管控危機,遏制和打贏戰爭。堅決遏制和打擊“台獨”“東突”“藏獨”等一切形式的分裂活動,不惜一切代價捍衛國家統一。時刻保持常備不懈的戰備狀態,有效應對各種突發事件和軍事威脅。堅持自衛防御核戰略,確保國家戰略安全。發展新型作戰力量,搶佔未來軍事競爭戰略制高點,維護核、太空、網絡等重大安全領域利益。有效遂行維護權益、安保警戒、搶險救災等任務,有效保衛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海洋權益,有效保衛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隨著我國國家利益快速向海外延伸,我國的安全和發展同外部世界更加緊密聯系在一起,形成了支撐國家持續發展的巨大海外利益格局。國家利益拓展到哪裡,安全保障就必須跟進到哪裡,海外利益安全保障已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應對的重大安全問題。為維護國家海外利益提供戰略支撐,是有效履行軍隊使命任務的時代要求。

  當前,國際和地區局勢動蕩不斷,恐怖主義、海盜活動、重大自然災害頻發,國際市場、海外能源資源和戰略通道安全以及海外機構、人員和資產安全等海外利益安全問題日益凸顯。

  人民軍隊必須適應維護國家海外利益發展需要,積極推動國際安全和軍事合作,著眼彌補海外維權聯合指揮、遠程投送、綜合保障等能力差距,完善海外利益保護機制,發展航空母艦等遠洋防衛力量,建設海外補給點,維護海上戰略通道安全,遂行海上護航、海上維權、應急救援、撤僑護僑等行動,不斷提高在更加廣闊空間遂行多樣化軍事任務能力,有效保障國家可持續發展。

  和平是世界各國人民的永恆夢想,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當前,經濟全球化和社會信息化正讓地球變得越來越小,國與國之間的聯系越來越緊密,日益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格局。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離不開世界和平和地區穩定。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提供戰略支撐,積極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要條件,也是新時代人民軍隊使命任務的世界意義。

  和平與發展仍是時代主題,但國際安全的不確定、不穩定性上升。國際戰略格局深刻演變,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仍在威脅和平穩定,圍繞戰略要地、戰略資源、戰略通道的爭奪升溫,地區秩序主導權之爭、規則之爭、發展道路之爭尖銳復雜。地區熱點和局部沖突此起彼伏,小戰不斷、沖突不止、危機頻發成為常態。極端主義、恐怖主義不斷蔓延,網絡安全、難民危機、跨國犯罪、重大傳染性疾病、自然災害等非傳統安全威脅不斷凸顯,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任重道遠。

  人民軍隊必須堅決服從服務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崇高事業,積極履行同中國國際地位相稱的責任和義務,為國際社會和地區安全提供更多公共安全產品,加強軍控和防擴散合作,建設性參與熱點問題的和平解決、共同維護國際通道安全,合力應對恐怖主義等全球性挑戰,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貢獻強大正能量。

  (作者為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26日 19 版)

(責編:牛鏞、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