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毛中模式”引爭議的背后

扶 青

2019年07月25日08:47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毛中模式”引爭議的背后

  緊張的高考錄取還在進行,不少落榜考生准備來年再戰,一些復讀機構已經嗅到商機。這兩天,一則毛坦廠中學在上海開設“高復班”的消息傳播甚廣。媒體調查發現,招生的並非毛坦廠中學,而是與該校一牆之隔的一家民辦教育機構——金安高級中學補習中心。不過,也有人指出,這兩所學校關系緊密,在毛坦廠中學官網上,后者的招生簡章赫然在目。目前,相關教育部門已叫停該招生行為。

  無獨有偶。幾天前,另一“高考工廠”河北衡水中學發表聲明稱,“北京衡中實驗”“北京衡中實驗部昌平校區”冒用衡水中學名義招收初、高中生,並自稱“與衡中五大同步”,肆意欺騙廣大學生及家長。我們固然不支持超級中學的無邊界擴張,但類似的一些現象也說明,隻要冠上了“衡中模式”“毛中模式”等各式各樣的帽子,學校似乎就有更廣闊的市場。這類帽子的共同特點是,將備戰氛圍和題海戰術發揮到極致,高考升學率相當之高。盡管它們經常被批評破壞孩子的創造力,擾亂教育生態,但在現實生活中,卻有極高的歡迎度。

  一邊被吐槽,一邊被瘋搶,這是許多超級中學的現狀,也是一種奇怪的循環。家長們不希望孩子那麼累,但是“不能輸在起跑線上”的心理,使得他們隻能參與其中,甚至主動制造需求。而且還要看到,現今這種競爭壓力大有提前的趨勢,想上個好大學,就得上個好高中,就得考慮小升初,一環扣一環,就連孩子的假期也被安排得滿滿當當。盡管教育部門多次發起專項整治,但短時間內看,這種現象並不會減少。因為,中國很大、人口很多,優質教育資源不足,分數是相對公平的客觀標准。想要在未來更順利地通過“獨木橋”,家長和學校免不了強化應試訓練,學生課內外壓力之大可想而知。

  但從父母的角度出發,最好多一些問題意識,認識到讓孩子“一切以分數論”,有時候會產生負面效應。比如,學習要掌握方法,一味灌輸式、填鴨式教育,可能使孩子對學習產生抵觸情緒,長期處於緊繃狀態,也會使孩子汲取知識的效率下降。此外,過度學習也可能傷害孩子的身體健康,產生近視眼等各種隱患,得不償失。因此,我們理解“毛中模式”的現實需求,但同樣要認識到,“一張一弛、文武之道”,有時候給孩子們更多自由成長的空間,才能讓他們擁有更快樂的現在和更美好的未來。

  根據上海市閔行區市場監管局消息,“上海考綱+毛中模式+一年付出=改寫命運”,涉嫌虛假宣傳。但問題不止於此,所謂“高復班”還可能涉嫌非法辦學。根據規定,公辦學校禁止舉辦“高復班”,於是一些學校變相而為。此外,按照《民辦教育促進法》以及相關法律法規,凡是開展非學歷文化教育培訓活動,都應當經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門審批后方可實施。

  因此,對於“毛中模式”進上海,基於教育公平的考慮,涉嫌虛假宣傳必須加大打擊力度,至於是否存在違規辦學,則需要有關部門進一步厘清查明。

(責編:仝宗莉、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