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共享單車融入城市才是關鍵

子 長

2019年07月25日08:47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共享單車融入城市才是關鍵

  在經歷了多家企業倒閉、淘汰,開啟招標投放之后,觀察者眼中的共享單車“下半場”,似乎並沒有朝著眾所期待的方向發展。據《21世紀經濟報道》,針對新一輪招標投放后的共享單車堆放亂象回潮,廣州交通運輸局日前已約談摩拜單車、哈啰出行和青桔單車的相關負責人,並向其發出書面整改通知,要求相關企業限期整改,在完成整改前暫停新增投放共享單車。

  一直以來,亂停亂放是困擾共享單車發展,使其“共享”積極成效大打折扣的重要原因,以致出現很多城市區域禁入共享單車的現象。一方面,這與早期監管部門對這一新生事物對城市秩序的潛在影響預估不充分、反應遲緩有關﹔另一方面,更直接源自行業風行之初,企業錯誤地移植了互聯網經濟的“流量思維”,過度重視“跑馬圈地”搶奪用戶。經歷了近兩年時間的行業洗牌,包括廣州在內的部分城市開始對共享單車投放實施招標管理,這是監管層面的理念進步。然而,約談同時又表明,雖然招標投放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市場無序競爭所導致的天量投放及其引發的諸多問題,然而要使這一創新業態真正融入城市公共秩序,倒逼企業摒棄“流量思維”只是在解決問題上邁出了第一步。

  報道顯示,此次約談主要是因為“相關企業履約不到位、現場管理效果差”,具體表現在:三家企業均未按協議書明確的千分之五的人車比例配足現場運維管理人員﹔未建立和落實區域車輛總量平衡和調度管理機制、網格化管理制度﹔未按照協議書規定加強巡查,未及時清理、規整亂停放車輛,等等。如果說早期無序競爭的天量投放,導致企業運維無法及時跟上或者無力面對如此龐大的運維任務,那麼在招標投放客觀上限制了無序競爭之后,對共享單車的現場管理依然無法跟上的話,隻能說明,或是企業依然對此重視不夠,或是至今尚未找到有效辦法。固然,擁有可觀的用戶群並保持高使用率,對共享單車企業至關重要。但長遠來看,要實現共享單車的可持續發展,通過有效管理融入城市公共秩序才是關鍵。

  創立之初,共享單車作為一項創新業態,被賦予了“互聯網+”“綠色低碳出行”“打通城市出行‘最后一公裡’”等各種光環和期待。然而,作為一項城市交通方面的准公共服務,共享單車的創新優勢不是隻停留在理念上,關鍵是落實到實際運營中,平衡好服務的供給與效率、城市公共秩序等各方面關系。在這種情況下,就不能隻靠理念創新,還需要技術創新、管理創新。技術上,假如后來者像當年的“小黃車”那樣,無法解決最起碼的智能車鎖問題,那麼就會導致各種盜用問題,這對企業生存原本就是不利的。在共享單車之前,杭州等地已經出現政府運營的城市公共單車模式,只是在使用的便利程度和效率上有所欠缺﹔而共享單車雖然一定程度上解決了這方面的問題,但卻在管理上沒有形成借、還與停放的閉環。即便今天的運營企業認識到運維的重要性,如果不能實現管理創新,恐怕依然要面臨巨大的運維成本投入,也隻能邊走邊看。

  來到“下半場”,卻依然面臨老問題,約談再次提醒共享單車企業,“量”的競爭早就不重要了,讓這些單車真正融入城市公共秩序才是關鍵。

(責編:仝宗莉、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