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拍照還是救人”不應是醫生選擇題 

木須虫

2019年07月24日08:34  來源:燕趙晚報
 

7月14日晚上9點多,武先生將外婆送到山西文水縣人民醫院,經過檢查后,老人被送往心內科的重症監護病房內進行治療,隨后被下達病危通知書。武先生曾4次叫人來搶救,醫護人員卻忙著拍集體照,表示等拍完照再治,前后耽擱了20分鐘,老人沒能救過來。對此,文水縣人民醫院辦公室主任解釋:因為當時醫院要給心內科做宣傳冊,所以需要照一張集體照。(7月22日 觀察者網)

就事論事,既然老人已被醫院下達病危通知書,那麼主治醫生就應知道老人病情的嚴重性。如此情況下,不優先處置老人,採取必要的搶救措施,而惦記著去拍照,顯然已經違背了醫療規程。更何況,在老人病情再次惡化,家屬多次請求的情況下,主治醫生反復推托,前后耽擱了20分鐘,直至老人死亡。盡管二者之間並不必然存在直線的因果關聯,但推托延誤寶貴的搶救機會和時間,與見死不救沒有本質區別,毫無疑問已經嚴重違背了醫療基本的倫理道德。

而尤其值得關注的是,這一切發生在全體科室人員面前,如果科室負責人甚至是一般的醫護人員站出來提出拍照緩一緩,先救人,或許事情就可以避免,然而不但病人的主治醫生拒絕家屬請求,其他大夫也出來阻攔家屬。如此場景,反映出集體對病人生命的漠視,令人心寒,作為醫生這種集體無意識顯然要比單純個別醫生的醫德缺失可怕得多。

事實上,醫生拍照與救人從來都不是選擇題。救人不但是醫療必須遵循的第一優先原則,更是醫生從業的基本擔當,還外延到個人的社會生活,比如公共場所急救援手、協助處置公共衛生突發事件、給予醫療技術援助等,都是醫生的責任擔當,是處於矛盾關系的參照系,拍照與救人孰輕孰重,根本無須思考。

當然,醫生因為職業作息的特殊性,同在一個科室照張全家福,把所有的人集中起來很困難,因此醫護人員珍惜這難得的機會,從心情上可以理解。但是,機會再難得也得拎得清輕重,大家的時間誠然比較寶貴,但是耽擱了病人的病情,就會危及生命。再說,機會再難得、情緒再興奮,也不能耽擱正常醫療。如此說到底是本末倒置的選擇。

即便最終是出於醫院宣傳的需要,為了展示科室的醫療實力、服務形象,這麼做也是南轅北轍,要知道醫療脫離了基本人性關懷,再高明的技術能力、再先進的設施設備,其實都是無源之水。如此,照出了好看的宣傳照片,反而給惡劣的醫療德行立此存照。

(責編:李儀澤(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