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民宿旅游透支生態環境,是自斷生路

余明輝

2019年07月24日07:56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民宿旅游透支生態環境,是自斷生路

  近年來,重慶成了眾多追求“詩和遠方”旅客的打卡聖地,使得當地旅游業快速發展,民宿行業更是呈井噴式發展。與此同時,原本在城區較為流行的民宿,也逐漸向鄉村和風景區發展。但在鄉村和風景區的閑置資源得以盤活的同時,部分民宿違規侵佔林地,超高、超面積違建,圓夢“詩和遠方”卻要透支生態環境等問題也日漸突出。(見7月22日《工人日報》)

  作為鄉村旅游和“農家樂”的升級版,民宿旅游是伴隨著我國旅游整體升級、自由行日益深化等背景下逐步發展起來的。尤其在國家明確指出要大力發展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開發鄉村酒店、特色民宿等之后,全國各地不斷發力,民宿旅游得到了前所未有的井噴式發展。據統計,2017年重慶民宿隻有5000家左右,到了2018年底猛增至3.3萬家,位列全國各地民宿發展增量第二,可謂是這兩年全國民宿大發展的一個縮影。

  民宿旅游野蠻生長的背后,存在各種無序和亂象,其中最為突出和嚴重的問題是,由於缺乏必要的規劃和管理,一些地方民宿在發展中偏離綠色底線,屢踩生態紅線,陷入用犧牲生態換旅游、拋棄綠色換發展的怪圈。

  民宿旅游尤其是鄉村和林地景區民宿,其特色就在於農村、林地景區的自然景觀、綠色環境等原生態元素。然而,時下不少民宿旅游動輒毀林造屋、破壞林地環境,或者生硬把一些原生態東西去掉,嫁接一些現代大都市的東西,使得民宿旅游的主旨和內涵逐漸喪失,失去本應有的氣息。

  民宿旅游踩踏生態紅線,有違國家既定的相關方針。《旅游民宿基本要求與評價》作為行業“國標”,明確旅游民宿經營場地應符合本轄區內的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城鄉建設規劃、所在地旅游民宿發展有關規劃﹔環境應保持整潔,綠植養護得當,主體建筑應與環境協調美觀,景觀有地域特色。尊重民俗、民風,崇尚自然、環保,體驗鄉土文化,不但是民宿旅游經營理念的精髓,也是相關管理規定的要求。但現實中,屢踩生態紅線的民宿顯然與這些要求不符,甚至背道而馳。

  民宿旅游屢踩生態紅線,降低游客的旅游品質和體驗,更可能傷害地方旅游民宿發展的根基和基礎,是地方旅游發展中的一種短視和自斷財路、生路、根基的行為。

  全國不少地方已採取有效行動,規范民宿旅游的發展並收到了較好的效果。今年以來,海南、廣東廣州等地先后出台了鄉村民宿發展規劃、管理辦法等,為當地民宿旅游朝個性化、專業化、精細化發展指明了方向,實現了相關產業從培育起步階段進入到調優升級階段的跨越發展,值得借鑒。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