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縱橫:夏糧增產顯示中國飯碗的底氣

喬金亮
2019年07月24日04: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家統計局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全國夏糧總產量2835億斤,增長2.1%。據農業農村部最新監測,新麥上市以來,優質商品小麥數量充足,價格每斤比去年略低3分錢。在一些國家糧價較大幅度上漲的情況下,我國糧食生產實現增產、市場供給充足、價格總體穩定,顯示出對中國飯碗的深層次掌控力。

  中國以僅佔世界9%的可耕地面積和6%的淡水資源,養育了世界22%的人口,這一巨大成就有目共睹。不過,很多人還沒注意到的是,中國的糧食安全不僅僅體現在當期的糧食產量上,還體現在對糧食產業的支持定力,對糧食儲備調運的把控能力,對糧食價格的穩定能力以及對未來產能的培育能力上。

  對糧食產業的支持定力是中國飯碗的基石。中央始終把糧食安全作為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國家從重大水利設施、高標准農田建設、科技創新推廣、市場體系完善、主產區轉移支付等多方面,加強對糧食生產的支持。

  對糧食價格的穩定能力是中國飯碗的關鍵。糧價一頭連著生產者,一頭連著消費者。我國按照市場定價、價補分離的原則,完善糧食價格形成機制,探索實行目標價格政策,逐步建立價格低時補生產者、價格高時補低收入消費者的機制。在國際糧價跌宕起伏時,我國糧價保持在合理水平,兼顧了生產者和消費者的利益。

  對糧食儲備調運的把控力是中國飯碗的底氣。目前,全國75%以上的糧食產量、90%左右的調出量來自13個主產省份,並持續北移。面對糧食生產格局變化,國家積極推進北糧南運,維護區域糧食安全。我國糧食儲備率遠遠高於國際公認的17%至18%安全線。過去,國際上有ABCD四大糧商的說法。近年來,我國全力打造自己的國際大糧商。如今,對標四大糧商,中糧集團已躋身國際大糧商之列﹔中國農墾擁有耕地近1億畝,糧棉糖肉奶的可調出量驚人。

  對糧食未來產能的培育是中國飯碗的智慧。隨著人口增加、城鎮化推進、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糧食需求量將呈剛性增長趨勢。確保糧食安全是個世界性難題,近年來一些國家發生的糧食危機警示我們,糧食依然是弱勢產業。糧食安全,根本在耕地,出路在科技。由此,我國藏糧於地、藏糧於技。農民可以非農化,但耕地不能非農化﹔農業科技研發要瞄准國際前沿,成果要走進千家萬戶,這些已成為共識。我國還創新實踐大糧食觀,由單純在耕地上想辦法到面向整個國土資源做文章,引導農民挖掘山林湖海草等資源潛力,推動食物來源多樣化,更好地滿足居民健康消費需求。

  中國飯碗的數量和質量、廣度和深度,構成了國家發展的“壓艙石”。

  (摘編自7月22日《經濟日報》,原題為《夏糧增產再顯中國飯碗自信》)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24日 05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