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快評:不上領獎台隻能讓霍頓顯得更矮

宗利

2019年07月23日17:0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7月21日,在2019光州世界游泳錦標賽男子400米自由泳決賽中,中國選手孫楊豪取四連冠。賽后,亞軍澳大利亞選手霍頓拒絕登台領獎,現場觀眾噓聲一片,例行的合影更是留下霍頓比另兩人“矮一截”的奇怪景象。22日,國際泳聯發表聲明,警告了澳大利亞游泳管理機構和霍頓。

鳥兒若不知愛惜羽毛,毀掉的可能就是它賴以飛翔的翅膀。2015年,18歲的馬克·霍頓初戰世界大賽就有驚人表現,此后多年征戰賽場屢創佳績,碩果累累。作為一個多次參加過世界大賽的運動員,霍頓應該懂得勝負本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本次比賽惜敗給狀態不錯的孫楊,摘得銀牌,最多只是個小挫折,完全沒必要如此孩子氣。倘若他真的對孫楊的成績有質疑,可以對話、可以申訴,渠道多多,如今卻把力氣用在不領獎、不合影、詆毀他人等這些拉低自身人設的行徑上,讓人看不到一點體壇明星應有的氣度,可謂是聰明反被聰明誤。

敬人者,人恆敬之,反之亦然。因為“感到沮喪和失望”,霍頓就無端破壞國際大賽規則﹔打著言論自由的旗號,卻蓄意誹謗中傷他人,對人對己兩套標准,這是對同台競技者極大的不敬。畢竟,競技體育從來不是選手自己打分,失敗者總有無數借口,所謂冷眼旁觀難掩“輸不起”的咬牙切齒。據報道,霍頓的澳大利亞隊友凱爾·查默斯在200自半決賽后主動和孫楊握手並表示:“我不擔心我的競爭對手,我隻擔心我自己的比賽”。霍頓,你看到了嗎?這才是一個優秀運動員該有的水准。

人必自辱而后人辱之。自2016年,霍頓在與孫楊的交戰中敗多勝少,人身攻擊方面就已花樣百出,本次隻不過是再添一出鬧劇。如果人人都因為“懷疑鄰家選手有問題”就鬧脾氣,“由國際泳聯總會主辦的最高級別的大型國際性游泳賽事”豈不成了兒戲?霍頓把非理性的個人情感帶入國際體育賽事中,視比賽規則、裁判、頒獎嘉賓、觀眾如無物,不僅輸了比賽,更輸了修養、心胸與尊嚴。我們不禁想問問他,你這是要將國際泳聯置於何地?網友紛紛指責霍頓此舉有辱體育精神,展現出了一個沒風度、沒禮節、沒水平的形象。英國《每日郵報》直言霍頓的無禮行為是“粗魯的怠慢”。前澳大利亞反興奮劑機構首席執行官理查德·因斯甚至認為,霍頓應該受到重罰。

世錦賽競技場是實力比拼的舞台,終究還是要靠實力說話的。不肯登上領獎台的霍頓,好像在扮演一個倔強男孩:“你們都說我輸了,可我覺得自己才是冠軍”。殊不知,不上領獎台隻能讓自己顯得更矮。

(責編:仝宗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