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科創板改革新敘事改變股市老篇章

張敬偉

2019年07月23日07:4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科創板改革新敘事改變股市老篇章

  7月22日,科創板首批25家公司在上海証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開市首日合計成交額485億元。截至收盤,25隻科創板股票全天漲幅均超80%,16隻股票漲幅翻倍。其中N安集漲幅達400.15%,位居榜首﹔N通號市值突破千億元,達到1299.3億元﹔N容百、N新光等多隻個股出現兩次臨停。(相關報道見A9版)

  科創板首日喜迎開門紅,在各方意料之中。中國發展科創板,並非資本市場的心血來潮,而是經過259天的精准施策。中國股市“少不經事”的老篇章裡,好多存量沉疴難以在主板裡消化解決,科創板改革的新敘事,是以增量改革來實現資本市場的提檔升級。一方面,主板市場作為系統化的市場體系,經過多邊嚴苛監管,有了較好的市場更新基礎﹔另一方面,中國資本市場也通過滬深兩市和香港市場的聯通,以及滬市和倫敦股市的滬倫通等實現了全球市場的互聯互通。

  中國是全球化的受益者,而今正在成為全球化的引領者。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並補上短板,向成熟的發達資本市場學習,讓A股市場和全球股市同場競爭,是至為迫切的任務。在復雜的內外市場環境下,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面臨著來自全球更多貿易摩擦壓力,全球市場的“黑天鵝”和“灰犀牛”釋放出來的風險信號,也會帶來傳導和沖擊。中國A股和全球市場的“同此涼熱”,體現中國資本市場的開放和進步,也凸顯中國資本市場已經和全球深度聯通。但是,主板市場積累的存量沉疴痼疾卻和全球化格格不入,主板市場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繼續下去,通過增量改革形成具有全球競爭力的新板塊,乃是當務之急。

  誠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6月13日出席科創板開板儀式時所說,科創板發展意義重大,要以科創板帶動整個資本市場改革,培育更多科技創新企業,助力經濟轉型升級﹔要落實好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注冊制改革,完善法治,提高違法成本,加大執法力度。中央對科創板期許很大,市場主體對入市充滿願景,投資者更為看好科創板,希望其成為新的創富投資熱土。

  科創板的新敘事是全方位的。一方面,體現在交易制度的的改革上,無論是漲跌幅限制的放開,還是盤后固定價格交易機制的引入,都有利於市場各方充分進行價格發現﹔另一方面,也給各類市場主體提供了上市機會,譬如被主板擋在門外的未盈利企業、紅籌企業、特殊股權架構企業,如今都可以來科創板上市。

  更重要的是,和主板市場的核准制相比,科創板擔負起了注冊制的改革大任。注冊者要求更嚴格的信息披露,因此對於企業信用有更高要求,要到科創板上市,市場主體必須要有陽光思維和誠信素養,否則靠隱瞞信息不僅會付出極大的違規成本,也會讓投資者拋棄。就此而言,科創板的改革意義,不僅要求上市企業更新思維,也給監管者提出了更高的監管要求,而且也提醒投資者,必須拋棄慣性的靠消息炒作和投機的心理。

  科創板是中國資本市場的改革試驗田。對這塊資本市場的試驗田,不能著眼於一時,而要立足於長遠,在不斷改革試驗乃至試錯中,讓中國資本市場更健康。對科創板上市首日的漲幅過快,要理性審視冷靜以對。科創板初始定價高,投資者打新熱情也高,但是投資者在“嘗鮮”的同時,要關注科創板漲跌幅等交易機制變化帶來的高風險,充分評估自己的風險承受力。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