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創新茶座:“形成鏈接”是知識付費的核心功能

楊俊峰
2019年07月23日04: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知識付費如今已作為一種新的移動互聯時代的經濟形態走入大眾視野。從知識付費的發展歷程來說,2016年被稱為“知識付費元年”。通過3年的迅速發展,知識付費已然是業內很多人推崇的很有前景的行業和模式。

  知識付費的本質,在於把知識變成產品或服務,以實現商業價值。知識付費有利於人們高效篩選信息,付費的同時也激勵優質內容的生產。但如果從更深層次的角度去看,知識付費的底層邏輯,其實是建立人與知識、知識與平台以及人與人之間的鏈接。這也是移動互聯時代網絡經濟發展的本質屬性。

  知識付費實現了優質內容在網絡平台上的集中傳播。優質的知識內容作為一種有價產品,需要在高曝光率和關注度的平台集中,才被更多的需求者關注。從另外的角度講,隻有通過專業的知識付費平台,優質內容的生產者才能有效獲知受眾的需求。從受眾的角度講,優質內容高度集中的平台更能方便他們在其中選擇和購買自己需要的知識產品。同時,平台的集中也讓知識經濟的規模不斷擴大。

  知識付費是建立人與知識鏈接的有效方式。在移動互聯網時代,網絡打破了信息流通的空間和時間界限。因此,優質的課程和高質量的知識產品可以在信息高速流通的時代到達每一個被網絡連接起來的人身邊。渴望學習和獲取有價值知識的人願意為內容付費,這就提供了需求。而這種需求和付費會讓知識產品經過一層市場篩選,優質者最終會與需求精准相連。這種連接人們學習需求和優質內容的形式,就是知識付費的普遍生存狀態。

  知識付費的最終目標是人與人的鏈接。從購買教程、聽語音看視頻到線上社群運營,知識付費正在把“互聯網+知識”領域的各類人群聯系到一起。就內容生產者而言,知識付費平台實現了對於優質教師和其它內容生產者的集聚﹔就學習者而言,知識付費讓線上大大小小的基於微信群、知乎評論區、微博等平台的學習者實現了群聚效應,形成了形式各異的網上學習圈和學習文化。最后,學習者和內容生產者通過知識付費學習建立了或直接或間接的人際鏈接,這些基於統一興趣、統一價值觀和對同一內容認可的鏈接可以圍繞學習內容形成一個真實緊密的朋友圈,從而從線上擴展到線下。

(責編:牛鏞、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