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大家談·守初心 擔使命③

人民日報:練好調查研究基本功

——開展主題教育,深入調查研究(上)

2019年07月23日04: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一個重要內容,就是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實情,搞清楚問題是什麼、症結在哪裡,拿出破解難題的實招硬招。本期大家談,我們選刊3篇來稿,聚焦調查研究的方法論問題。

  ——編 者 

         

  調研要帶“半杯水”

  宋 威

  初到黨委研究室工作,曾向前輩請教,如何才能搞好調研。一位老同志傳授了一個“錦囊”:“調研是篇大文章,關鍵是要有‘半杯水’的心態。”隨著時間的推移,對調研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之后,越來越覺得“半杯水”是做好做實調查研究的一個重要啟示。

  “半杯水”裡裝什麼?一要裝問題,二要裝虛懷若谷。“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調查研究也一樣。裝著問題,才不會走馬觀花、蜻蜓點水,就能看到原裝原貌的東西,聽到原汁原味的聲音﹔裝著虛懷若谷,拜人民為師,向人民請教,才能把好的舉措做法帶回來,取到解決問題的真經。

  調研不是“紙來紙去”,要深入思考,由表及裡,透過現象看到本質,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用“另外半杯”裝回“干貨”,才能尋到管用實用的良策。歸根結底,調研隻有瞄准真問題,下足真功夫,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才能通過調研加深對黨的創新理論的領悟,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推動事業發展。

  和群眾坐一條板凳

  李榮燦

  基層干部都有深刻感受,與群眾同坐一條板凳時,群眾的話匣子一打開,總有嘮不完的嗑。交流中,有干部想了解的情況,也有看不到的問題、沒想到的辦法。其實,這也是我們黨搞調查研究的好經驗:始終與群眾坐在一起,向群眾尋求良策。

  做好調查研究工作,唯有從群眾中來,才能更好地到群眾中去。不少有生命力的創新經驗做法,都來自於基層的智慧。比方說,某地之所以建立“村級代辦員”隊伍,源於在調研中發現村一級普遍存在辦事難現象,綜合群眾意見之后產生了這一隊伍﹔又比方說,某地實施的“鄉村新聞官”制度,就是有群眾針對農產品“銷售難”等問題提議的。這些創新做法,無一例外都將群眾的智慧結晶應用到實際工作中去,解決了群眾的憂心事、煩心事、擔心事。

  用腳步丈量出來的調研才有泥土氣息,有群眾聲音的結論才有說服力。到基層去,與群眾緊密靠在一起,多串門、多請教、多解憂,這樣的調查研究才能找到科學決策、解決問題、推動發展的鑰匙。

  切實提高調研水平

  倪顯策

  調查研究是幫我們透過現象看本質、尋求解題之道的重要方法。把握幾對關系,可有效提高調研水平。

  一是既要全面掌握,也要突出重點。開展調研要奔著問題去,哪方面問題突出就聚焦哪方面,問題出在哪個環節就重點調研哪個環節。同時,全面收集各方信息也必不可少,查實情、辨虛實需要多元信息支撐,才能在普遍的問題中摸索出規律,在普遍的現象裡發現關鍵節點,在偶然事件中尋找其中的必然性。

  二是既要理性分析,也要感性認識。具體來看,調研要實事求是,了解具體實際,弄清群眾訴求。比如,一些現象的成因是多方面的,一些人的行為動機交織復雜因素。這就需要我們多層次、全方位、多渠道了解情況,才能得到正確結論,理順其中的邏輯關系。

  三是既要身入其中,也要心入其中。對調研中出現的一些“標准流程”和“經典路線”要保持清醒,注重收集、篩選有效信息,發現新問題、隱形問題、深層問題。不斷提高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的能力,靈活創新方法手段,才能確保調研不落入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窠臼。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23日 05 版)

(責編:牛鏞、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