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開封樓市新政“朝令夕改”說明啥?

蔣萌

2019年07月22日15:0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開封樓市新政“朝令夕改”說明啥? 

背景:7月20日,河南省開封市政府官網發布《市住建局撤銷其作出的調整新購商品住房交易時限及撤銷備案限制的相關決定》,決定不取消商品房3年限售令。這距此前政策發布僅僅過去3天。對此,開封市住建局表示,“未進行充分的市場調研和論証,對由此可能產生的市場影響缺乏充分的預判和評估”。

新京報發表於平的觀點:2011年,佛山鬆綁限購,結果半日即夭折﹔2018年,衡陽宣布取消限價,但新政尚未正式施行,就胎死腹中。許多地方的限購從出台,到加碼,再到取消,都一次次讓市場猝不及防,讓民眾無所適從。房地產是民眾的大型資產,房地產市場政策的變動,牽動千家萬戶的切身利益。因此,房地產政策的制定,理當極為慎重。任何一個政策出台,都不應是“突然襲擊”式的,讓民眾被動接受,而應充分聽取民眾意見,取得最大共識。同樣,一個政策的取消,也應如此,必須先交付公眾進行充分的討論。這也是“重大情況讓人民知道,重大決策讓人民討論”的應有之義。眼下,“房住不炒”可謂深入人心。而保障“房住不炒”,最最重要的,就是保証房地產市場政策的連續和穩定,也就是說,房地產政策應有長久性、延續性,不應該朝令夕改。政策穩,市場自然就穩,公眾預期自然就穩,房地產市場自然也就能逐漸走出投機和炒作的風氣。就此而言,“取消住房限售”又收回,需要從中吸取教訓的,不隻有開封當地而已。其他地方,也應把這個案例,當作重要的一課。朝令夕改是法治大忌,任何政府決策都要講嚴肅性。限售也罷,取消限售也罷,都不是不可以,但有個前提則是,充分論証、調研,敬畏市場,敬畏民眾利益,不拿政府公信力當兒戲。

小蔣隨想:自2017年以來全國范圍實施“史上最嚴調控”,各地樓市“冷靜”下來,地產投資與交易量出現不同程度下降。加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一些地方淘汰落后產能,某些地方感到“錢袋子”吃緊。由此,某些地方的管理者可能會琢磨給地產市場“鬆綁”,有重啟樓市引擎的沖動。但是,過度倚重樓市的經濟增長是不健康的,賣地財政的弊端廣受質疑。所以,高層出台“房住不炒”方針,穩定群眾對樓市的預期,全力在經濟增長上調結構,確保經濟可持續健康發展。地方管理者很清楚上述緣由,因而一些地方對樓市“開閘”,顯得猶抱琵琶半遮面,可能有試探市場和社會反應的意圖。理解了這些,個別地方對樓市放寬的政策“朝令夕改”或許就有了解釋——八成是遇到了阻力和糾偏,試探不成隻能“縮”回來。表面上看,這沒有對樓市產生大的影響,但背后的博弈分歧明擺著,地方政策的嚴肅性難免受質疑,地方管理者的公信力也會受影響。說到底,放棄舊有的、不良的、不可持續的經濟增長方式,探尋新興的、良性的、具有光明前景的發展之路,是歷史交給我們的重任,更是走向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選擇。前行路上遇到荊棘困難是正常的,所以必須砥礪前行。此時,切忌畏難退縮,更不能回到沒有出路的老路上去。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李儀澤(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