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海外版:追星不能成為生活的全部

張一琪
2019年07月22日05: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追星追到瘋狂的地步,在現實生活中不少見。為了見自己的“愛豆”一面,在賓館或者機場守一夜﹔為了聽一場演唱會,不惜飛到國外……對於粉絲而言,這些似乎都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

  但近些年來,媒體屢屢報道一些因為追星而產生的悲劇,有的人傷了身體,有的人傷了財產。因為追星都付出了一定的代價,這不禁讓人唏噓:追星可以,但不要太瘋狂。

  社會在發展,追星也在變化。“媽媽粉”“女友粉”“黑粉”“路人粉”等不同的粉絲類型出現在人們的視野中,每一類粉絲追求的目的也不盡相同,所以在行為上也就千差萬別。但是不論怎樣,在追星的過程中應該把握好一個度,讓追星能夠和學習、工作、生活相互促進,而不是相互影響,這樣才是追星的真諦所在。

  追星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生活的全部。媒介的豐富為“造星”提供了越來越便利的條件,同樣為追星也提供了方便。通過媒體或者其他粉絲獲得偶像的信息,然后乘飛機、高鐵去偶像在的地方,只是為了見一面,甚至不惜請假、曠工。這就屬於盲目追星,因為追星而把自己的生活搞亂。還有的粉絲為偶像盲目消費,結果把自己的生活弄得很拮據,這也是得不償失。

  追星可以釋放壓力,但不要讓追星成為壓力。說到底,追星是一種社交活動,通過追星找到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做一些事情,這樣追星的意義就超越了追星本身,可以舒緩日常生活中受到的壓力。但不要把追星變為自己的壓力,因為追星而把自己變得焦慮,為了追星而打破自己形成的一些習慣,讓自己陷入困境而無法自拔。

  追星更應該注重精神效果,學習偶像好的品質,讓自己變得更好。每個人身上都有閃光點,更何況聚焦在鎂光燈下的明星們。有的明星具有社會責任感,經常做公益。有的明星專注事業,磨煉技能。既然能夠作為偶像,也一定有獨特的地方。學習這些品質、能力,把追星內化到自身的成長中,像自己所崇拜喜愛明星一樣,在自己崗位和領域裡做出成績。

  仰望星空,腳踏實地。星空可謂是一語雙關。它既是滿是星星的天空,同樣也是自己崇拜喜愛的偶像,對於追星族來說,仰望著偶像的“星”空,更要腳步踏實下來,在平凡的生活中努力奮斗,做出成績。這樣才能對得起自己,也對得起自己的所追的“星”。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